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动用坦克大“劫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14日晚,以色列军队经过约10个小时的军事行动攻入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的监狱,逮捕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萨阿达特和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舒贝基。

  由于监管这座监狱的美国、英国观察员在以军行动前撤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迁怒外国人,并至少绑架了10名外籍人。一些武装人员还打砸外国机构。

  这是自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1月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以来,巴勒斯坦境内发生范围最广的暴力事件,可能引起更大范围巴以冲突。据悉,人阵已发誓实施报复。

  另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4日傍晚发表声明,要求中东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中东局势因以色列在杰里科的军事行动而进一步恶化。据悉,安南秘书长和中东和平进程特使德·索托正在与各方保持联系,要求有关方面释放所有被绑架人员。

  监狱被围攻

  人阵领导人投降

  当地时间14日早晨,数百名以军士兵进入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严密包围那里的一所监狱。以军要求包括萨阿达特在内的多名狱中在押巴方人员向以军投降。

  以色列指控萨阿达特在2001年策划并输送人阵成员暗杀以色列前旅游部长雷哈瓦姆·泽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上周表示准备释放萨阿达特,引起以方强烈不满。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公共安全部长吉德翁·埃兹拉的话说,以军当天的行动得到了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的授权,目的是确保萨阿达特一旦获释便处于以方关押下。

  “我们的目标是逮捕他们。”一名参与行动的以军军官对《国土报》记者说,“没有谈判余地,要么出来,要么被打死。”

  包围过程中,以军通过扬声器要求萨阿达特等人走出监狱,向以军投降。美联社说,以军坦克向监狱外围发射了炮弹,并使用推土机推倒了部分外墙。这一过程中,以军和包括监狱狱警及在押者在内的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巴方官员说,一名巴方警卫和两名在押人员在枪战中身亡,还有十多人受伤。

  目击者说,一架以军直升机还向监狱发射了一枚导弹。

  数小时后,至少180名囚犯和巴安全部队士兵陆续向以军投降,一些囚犯走出牢房时身上只穿贴身短裤。不过,萨阿达特等人仍然拒绝投降。以军随后通过扩音器要求他们投降。萨阿达特则通过电话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选择不是战斗就是死亡。我们不会投降。”

  最后,蓄着灰白胡须、身穿浅色夹克的萨阿达特还是走出牢房,并被押上一辆军用吉普车。

  负责这次行动的以色列中央司令部司令亚伊尔·纳韦少将在杰里科说,以军行动成功完成。“6名卷入这起谋杀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其他15名遭通缉的武装人员被捕,我们打算辨认他们的身份。”纳韦说,“我们还逮捕了280名巴勒斯坦警察。”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这些囚犯很有可能接受庭审。

  美英提前撤

  阿巴斯强烈不满

  萨阿达特所在的杰里科监狱此前一直接受国际观察员的监管。不过,负责那里监管任务的美英两国观察员在以军到达前几分钟刚刚撤离。

  以色列中央司令部司令纳韦少将说,以军已在杰里科城外等待数日,目的是等待美英安全人员离开。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阿巴斯认为,英美观察员的撤离违背了此前与巴勒斯坦当局的协议,他们应为以色列围攻行动造成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不过,英美对此作出另一番解释,称巴方在确保国际观察员人身安全问题上违约在先。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当天发表声明说,过去几个月中,巴当局一直没有履行自己关于确保观察员安全的“义务”。“不幸的是,情况一直没有改善”。

  声明说,观察团因此于本月8日向阿巴斯递交信函,决定在巴方改善安全情况前“中止参与监管任务”,并将这一情况告知以色列政府。

  另据报道,阿巴斯14日已中断在欧洲的访问,提前返回巴勒斯坦处理“以色列最危险的军事绑架事件”。

  外国人遭殃

  巴民众发泄怒火

  以军包围监狱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巴勒斯坦民众的强烈抗议。监狱外聚集大量巴民众,他们向以军投掷石块、燃烧瓶,以军车辆也成为攻击目标,不过没有以军士兵受伤。

  一些巴武装人员则将怒火发泄到了提前撤离的国际观察团身上。

  英国媒体播出的电视画面中,一些手持武器的蒙面武装人员冲入英国在加沙的办事处,并纵火焚烧大楼。当地警察在阻止人群涌往那里时与武装人员发生冲突。

  另据目击者说,武装人员在加沙另一地区袭击了美国“中东教育和培训中心”。

  与此同时,《国土报》援引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发言人的话说,该组织要求“所有美国和英国公民在两小时内离开巴勒斯坦土地”,否则将面临被绑架或其他安全威胁。

  当天晚些时候,有消息说至少10名外国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遭到绑架。但有报道称,其中5人已经获释。

  恐慌之下,不少外国人前往巴勒斯坦预警部队司令部寻求保护。

  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救援机构也宣布暂时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撤出工作人员。英国外交部已经要求所有“没有适当安全保护的”英国公民离开巴勒斯坦。美联社报道说,外国人乘坐的车队已从巴勒斯坦出发,前往以色列。

  背景资料

  2002年3月,迫于以色列和美国压力,巴勒斯坦当局交出萨阿达特等5名涉嫌杀害泽维的巴勒斯坦人。当年5月,根据美国总统布什和以色列总理沙龙达成的协议,这些人从拉姆安拉转移到杰里科关押,由美英安全人员看管。

  今年2月,媒体报道说,哈马斯与人阵磋商释放萨阿达特等人事宜。阿巴斯上星期说,如果人阵能够保证萨阿达特的安全,他愿意释放萨阿达特。

  以色列随后警告,如果巴勒斯坦释放杀害泽维的巴激进组织成员,以色列就准备暗杀这些人。

以动用坦克大“劫狱”(组图)

  被蒙上双眼的巴勒斯坦在押人员走出监狱,并被以军命令脱去囚服。 新华社专发

以动用坦克大“劫狱”(组图)

  3月14日,在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巴勒斯坦妇女在街头的集会活动中大喊反对以色列和美国的口号。

以动用坦克大“劫狱”(组图)

  一名美国教授遭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