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禽流感专家:控制禽流感必须改变饲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0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洛杉矶3月14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禽流感研究专家卡尔多纳1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能正发生危险的变化,而要从根本上控制禽流感,还必须改变传统的家禽饲养方式。

  “一个危险的信号”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教授、禽流感研究专家卡罗尔·卡尔多纳说,前不久德国、奥地利有多只家猫因感染禽流感而死,“这很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猫科动物易受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2005年泰国的动物园也有虎、豹等动物因感染H5N1型禽流感死亡。

  “但是,泰国的虎、豹是吃了带病毒的生鸡肉后死亡的,而德国和奥地利的家猫,是吃了带病毒的死亡野鸟或与野鸟接触后感染病毒,”卡尔多纳说。禽流感病毒传播最常见的模式是从野生鸟类到家禽,再由家禽传染给人类或其他物种,而德国的“家猫染禽流感”突破了这一模式。

  “这意味着,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能拥有从野生禽类直接传染到猫、狗等动物身上的能力,跨过了家禽这一环节。而猫、狗往往与人类密切接触,如果它们感染病毒,就可能给人类带来新的危险,也更难以监控。”

  卡尔多纳认为,迄今科学界有证据表明,H5N1型病毒已完成了“物种迁移”。虽然病毒主要还是感染禽类,感染人类和其他物种的例子相对不多见,但“绝对不要低估其危险性”。

  “家禽饲养方式必须改变”

  卡尔多纳介绍说,H5N1型禽流感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给世界家禽养殖业带来了惨重损失。一些国家的消费者出于对禽流感的恐慌,不再吃鸡、鸭等家禽,家禽产品价格一落千丈,特别是原先世界家禽制品市场的“大户”欧洲,现在已“谈鸡色变。”

  “但实际上消费者应该知道,正确烹调的家禽不会传染病毒,”她说。

  而家禽养殖业也应从中吸取教训。卡尔多纳说:“事实已经证明,封闭的、工厂化的集中养殖场有利于防控禽流感,而户外散养的家禽更容易被携带病毒的野鸟所感染。”

  她说:“据我所知,在中国既有这种大型的工厂化的养殖场,也有不少露天养殖场和农户散养的鸡、鸭等家禽。从禽流感初次暴发到现在,所有工厂化的养殖场还没有出现过疫情,而露天养殖场和散养家禽却有多次疫情暴发,两者对比就很能说明问题。”

  卡尔多纳说:“这些露天养殖的家禽一旦感染上病毒,病死率就是百分之百。这是家禽的悲剧,既会带来经济损失,也可能造成新的传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