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再提联合国会费分摊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针对中俄路人皆知

  美国13日向第60届联大负责预算问题的第五委员会提出2007年至2009年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计算方案。当天,日本再次在会上提出修订此前会费分摊方式。

  两国提案计算方法虽不同,但其结果却类似,即保持和减少美日现有负担份额,增
加其他国家分担比例。日本提案更因其明显的政治动机遭到批评。

  美国方案

  美国提交的计算方案最显著之处在于,要求按照各国货币购买力等值计算出成员国分摊比例,而现有分摊计算方式的原则是各国按能力支付,具体说就是基于各成员国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来计算和分配。

  此外,美国还要求保持现有的“封顶”和“保底”制度,即某一成员国最多负担联合国预算的22%,最少也必须负担预算的0.001%。

  共同社说,按照美国方案,中国负担会费总数甚至将超过日本。而中国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日本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这种方案明显违背能力支付原则,立即遭到中国反对。

  日本方案

  日本方案核心是,修改现有分摊方式,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设立最低额度限制,即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每个国家都至少负担会费的3%或者5%,同时保留22%的“封顶”规定。

  如此算来,除了美国之外,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负担比例都会增加。同时,按常任理事国至少负担3%计算,欧盟25国所承担会费比例将由目前的36.5%增加到37.8%,而日本负担份额则可因此下降大约5%。

  中俄反对

  世界各主要媒体在报道日本提议时均注意到其政治动机。美联社说:“日本借此显示更清晰信号,表达它对联合国不满,因为它去年没有如愿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在闭门会结束后对媒体说,日本建议带有政治动机,偏离了按能力支付的原则。中方在会议中已明确表示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俄罗斯代表也无法接受这一建议。他说,日本建议不可能在第五委员会获得通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代表说,日本建议显然针对俄罗斯和中国,这一建议目前并未得到其他国家响应。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