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回国下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遗孀马尔科维奇获法院放行

  一家塞尔维亚法庭3月14日决定,允许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遗孀可以回国。同日,米洛舍维奇的儿子和律师护送他的灵柩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

  目前有关葬礼地点众说纷纭。米洛舍维奇生前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高级官员中,
有人说在俄罗斯的可能为99%,也有人说,米洛舍维奇的遗孀和儿子已决定在塞尔维亚。

  

米洛舍维奇回国下葬?

  米氏灵柩被运往机场

  法庭放行

  塞尔维亚首府贝尔格莱德法庭14日发表声明说:“本案主审法官接受担保,因此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将不会因通缉令而遭到逮捕。”

  法庭说,在马尔科维奇的律师向法庭缴纳1.7万美元保证金、保证她出席定于3月23日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之后,马尔科维奇可以“保持自由,不会被捕”。但法庭说,马尔科维奇抵达塞尔维亚后,需要交出护照。

  如果马尔科维奇不按法庭的要求去做,她仍将被捕。

  马尔科维奇是米洛舍维奇的遗孀,为逃避滥用职权指控,2003年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避难。她曾说,只有法庭撤销通缉令,她才返回塞尔维亚,但她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她打算出席葬礼后返回俄罗斯。护照遭扣留后,她将无法离开塞尔维亚。

  总理首肯

  法庭为米氏遗孀放行当天,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14日说,法庭的决定意味着,米洛舍维奇的灵柩返回他的祖国安葬已没有障碍。

  塞黑贝塔通讯社14日援引科什图尼察的话说:“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可以返回塞尔维亚,出席她丈夫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葬礼,法庭的这一决定允许(米氏)家人在塞尔维亚举行葬礼。”

  科什图尼察说:“葬礼是文明行为,应该受到尊重。”但他并未说明葬礼是否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塞尔维亚政府已排除国葬可能。不少塞尔维亚激进民族主义者和米洛舍维奇生前领导的社会党成员认为,葬礼可能在3月17日举行。如果葬礼在塞尔维亚举行,无论官方规格如何,都将成为全国性重大事件。

  

米洛舍维奇回国下葬?

  尔科维奇现在俄罗斯避难

  儿子认尸

  米洛舍维奇的儿子马尔科·米洛舍维奇14日抵达荷兰海牙,辨认父亲的遗体。

  马尔科14日从莫斯科飞抵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他抵达后告诉媒体记者:“他(米洛舍维奇)遭人杀害,他本没死。他被人杀害。这是一宗谋杀。”

  马尔科说:“他应该在属于他的地方安葬,在我们国家的首都(贝尔格莱德),这没什么可说的。不幸之处在于,存在如此多障碍。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我母亲的安全和生命。”

  祖国下葬?

  运送米洛舍维奇灵柩的灵车在车队护送下,抵达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机场太平间负责人说,灵柩将在机场过夜。

  灵柩运往何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葬礼将在那里举行。米洛舍维奇的儿子马尔科13日说,他将向俄罗斯提出在莫斯科举行葬礼。而马尔科维奇希望在塞尔维亚家乡安葬米洛舍维奇。

  塞尔维亚社会党高级成员伊维察·达契奇说,在与米洛舍维奇家人长谈之后,“99%确定举行莫斯科葬礼”。另一名社会党官员佐兰·安杰尔科维奇说:“俄罗斯为举行葬礼提供了全部保证。”

  塞尔维亚私营的BK电视台也报道说,米洛舍维奇家人选择莫斯科,因为贝尔格莱德没有“合适地方”。

  但社会党高级成员米洛拉德·武切利奇14日晚说,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和儿子已经决定,在塞尔维亚下葬。葬礼日期尚未确定,但米洛舍维奇的亲属将到场。

  “葬礼日期将在晚些时候决定,”武切利奇告诉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记者,“我认为,家里所有人将到场,因为条件已经符合。”

  武切利奇还说,米洛舍维奇的遗体将搭乘15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20时)塞黑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从阿姆斯特丹起飞,前往贝尔格莱德。

  家族律师兹登科·托马诺维奇14日说的话几乎与武切利奇如出一辙。(史先振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