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对联合国建立新人权理事会议案投反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尼古拉斯·博恩斯14日说,美国将呼吁联合国大会今天就建立新的人权理事会进行投票,但美国将投下反对票。

  博恩斯称,美国曾试图支持有关联合国人权理事国的决议草案,但最终发现草案无法让联合国建立一个富有成效的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需要一个更为有力的机构,来对抗苏丹达尔富尔和缅甸等国家或地区践踏人权的现象。”博恩斯说。

  新建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取代之前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该委员会因让苏丹与津巴布韦这样践踏人权的国家成为委员会委员而遭到诟病。

  美国的反对票将不会阻止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草案的通过,因为191个联合国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国家都表示支持这一决议草案。不过美国的反对票将对那些反对加强联合国人权系统的国家起到牵制作用。

  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扬·埃利亚松2月3日向联合国成员国提交了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草案,草案规定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将由47个席位组成。其中,亚洲和非洲各得13个席位,拉美、东欧和西欧各获8个、7个和6个席位。

  根据草案,每个人权理事会成员均需经联大全体成员国直接投票并需得到简单多数——即96票的支持当选。在选举理事会成员时,联大应考虑候选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所作的贡献。

  此外,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联大在经过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后,可中止严重违反人权的国家的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 如果被中止资格的国家已经完成两年任期,那么它将不被允许申请马上再次加入理事国的资格。

  草案建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于今年6月16日废除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并规定人权理事会将于6月19日召开首次会议。 同时规定人权理事国一年之内召开三次会议,会议时间合计至少要达到10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