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最高领袖强硬表示核道路“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2 光明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4日就伊朗核项目下达强硬指示,称伊朗的核道路“不可逆转”,任何退让都会危及伊朗的独立。

  哈梅内伊发表的强硬指示将使伊朗与西方国家发生冲突。哈梅内伊在伊朗所有国家事务中拥有最后决定权。他的言论使伊朗与俄罗斯就在俄领土上进行铀浓缩活动达成协议的希望更加渺茫,俄罗斯提出的这一建议被认为是避免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发生对峙局面的最
后机会。

  伊朗一直对俄罗斯的建议发出自相矛盾的信号。在12日伊朗称已不再考虑这一提议,但是随后又说,与俄罗斯的会谈仍在进行之中。

  哈梅内伊14日就此发表了他对核问题措词最为强硬的言论,这显然是为了终止伊朗政府内的温和派人士的妥协言论。他告诉回国进行协商的伊朗外交官,伊朗不会后退。国营电视台报道称,哈梅内伊说:“伊朗认为在核问题上后退将破坏国家的独立,将会给伊朗造成巨大的损失。这条道路不可逆转 ,外交政策部门要勇敢地保卫伊朗的权利。”

  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在向全国电视转播的一篇讲演中发誓要抵制安理会的压力 。他称任何国家都不能从伊朗手中夺走核技术。他说:“他们必须明白通过宣传、政治压力这些他们现在玩的游戏,都不能阻止伊朗继续它的道路。”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就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举行了讨论,安理会在14日举行会议后仍然在就伊朗核项目发表一份措词严厉的声明方面存在分歧。英美决议草案要求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并要求在数周内就伊朗在回答有关其核项目问题所取得的进展提交一份报告。中国和俄罗斯则表示草案没有给外交活动留足够多的空间,过于注重安理会可能采取的措施。

  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指控伊朗正试图制造核武器,伊朗否认了这一指控,称其核项目只是为了使用核反应堆来生产电力。它坚持称它有权拥有包括铀浓缩在内的和平利用核能技术。美国和其欧洲盟国想让伊朗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因为这一过程不仅能生产出用于核反应堆的燃料,也可生产用于制造核弹头的材料。 (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