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称中俄相互举办国家年是创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3月15日电 (记者宋世益 卢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日前就中国和俄罗斯互办“国家年”活动有关事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是两国最高领导人做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定,目的是通过举办这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了解和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军事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宣传中俄友好,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刘古昌指出,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他说,“国家年”活动是在中俄关系快速发展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既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产物,体现了双方领导人发展中俄友好的政治意愿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社会民意,也是给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立体舞台。借助两个“国家年”活动提供的巨大空间,中俄关系必将获得巨大发展。“国家年”活动将成为今后两年中俄双边交往的主线。

  2004年10月普京总统访华时,与胡锦涛主席共同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纲要》规定,双方将于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时,中俄两国元首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刘古昌说,中俄双方对“国家年”活动均给予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由吴仪副总理和梅德韦杰夫第一副总理任主席的组委会,唐家璇国务委员和陈至立国务委员、俄副总理茹科夫分别任中方和俄方组委会副主席。组委会成员包括两国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有关地方政府领导、两国议会代表、有影响的大企业及社会团体负责人等。为推动中国“俄罗斯年”有关活动的准备和落实,去年12月,俄方组委会主席、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应邀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胡锦涛主席亲自会见梅德韦杰夫。双方基本商定了中国“俄罗斯年”活动计划。

  刘古昌透露,根据计划,在2006年“俄罗斯年”框架内将举行100多项活动,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军事、人文等诸多领域,涵盖中央及地方、官方及民间等不同层次,其中有8项国家级的大型活动,包括两国元首就“俄罗斯年”和新年互致贺电、在俄驻华使馆举行“俄罗斯年”发布活动、开幕式和闭幕式、俄领导人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两国立法机构圆桌会议、俄联邦大区在华举行推介会,以及纪念中俄建交57周年等。两国元首就“俄罗斯年”互致贺电、在俄驻华使馆举行发布会等活动已顺利举行。目前,双方正在集中精力,抓紧筹备拟于3月在北京举行的“俄罗斯年”开幕式。届时普京总统将访华,中俄元首将共同出席开幕式活动。这将是今年中俄交往中的一大盛事。

  刘古昌说,在中俄“国家年”活动中,很大一部分属于文化交流。目前,两国文化部门正就诸多具体合作项目进行紧张磋商。可以说,无论从规模、形式、内容哪一个方面看,今明两年中俄文化合作都将是史无前例的。

  刘古昌表示,中俄都拥有博大精深的璀璨文化。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相互学习、彼此借鉴,极大地丰富了各自的文化内涵。中国在音乐、舞蹈、电影、文学、绘画、戏剧等许多艺术门类都汲取了俄罗斯文化的优秀成果和经验。同时,俄罗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也在逐年增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认真考虑学习汉语问题,庆祝中国春节也开始悄然成为许多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

  刘古昌说,在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快速推进的同时,两国文化交流也呈现全方位发展的可喜局面。2003年,中国文化部主办亚洲规模最大的“相约北京”春季国际艺术节,俄罗斯成为艺术节历史上首个“主宾国”。同年和次年,两国成功互办大型“文化节”。为庆祝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双方互派艺术团体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庆祝活动。中俄民间文化交往更是红火,每年都有大批中俄艺术家应邀互访、演出,两国音乐、戏剧表演团体、艺术院校以及图书馆、博物馆间也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已倡议两国尽快互设文化中心。

  刘古昌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俄罗斯年”和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将取得圆满成功,对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