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核心板块今后改走娱乐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1:5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英国政府3月14日公布了一份有关英国广播公司(BBC)未来发展方向的白皮书称,这个历史悠久、而且一向以新闻事实节目著称的公共广播电视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娱乐性”。

  让BBC“认真地娱乐”

  英国文化、新闻和体育大臣特莎·乔韦尔3月14日发表声明说:“以BBC为首的公共广播电视仍然是当今媒体的基础,我们对BBC的未来充满信心。”她强调,在未来10年内,BBC应进一步增强可信度,吸引新一代观众和听众群。

  英国政府建议BBC以“信息传播、教育和娱乐”为主要任务,反映英国民众多元化的生活以及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BBC的名人冰舞比赛节目“邀你共舞”(StrictlyComeDancing)虽然收视率很高却因“商业味”太浓受到多方批评。不过对于BBC的这种娱乐模式,英国政府却大力提倡。

  “我希望未来的BBC能以娱乐作为第一要务。”乔韦尔对这个以严肃新闻节目见长的老牌公共广播电视公司提出的最新期望是———“认真地娱乐”。

  不过,她也强调,着重娱乐绝不意味着庸俗搞笑,“不能靠模仿复制去拉动收视率”,而是要BBC走出属于自己的有特色的娱乐路线。

  乔韦尔说,只要BBC还认为自己有“服务公众”的认知,就应该从每年30亿英镑的公众收视费中多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很受公众欢迎的运动比赛转播权。英国政府也将鼓励这种行动。

  组织结构面临“手术”

  除了强烈建议BBC大力发展娱乐节目外,英国政府还为BBC未来10年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在组织结构方面进行一次“手术”。

  在公司架构方面,政府建议取消现行的BBC董事会制度。未来董事会将一分为二:分别成立由现任董事会主席格雷德领导的BBC信托公司,负责制定规章制度;和一个由现任总裁汤普森领导的执行委员会,负责BBC日常运作。BBC董事会本应作为大众监督公共广播电视的代表,但人们一直批评它多数时候并未真正起到监督作用。

  10年内仍“衣食无忧”

  BBC作为公共广播电视机构,每10年需要重新得到政府颁发的“皇家宪章”———也就是规定BBC发展和节目范畴的基本章程。

  电视执照费是BBC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目前,BBC全国性和地方性广播电视机构均不得接揽广告,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每月向每个用户家庭收取一定数额的费用。

  政府白皮书同意BBC在今后10年,也就是2007年-2016年,有权继续向英国公众征收电视执照费。

  英国政府提出的上述建议将作为修改BBC“皇家宪章”的一个基础框架。1927年,英国首次针对BBC颁布所谓“皇家宪章”,规定了BBC节目制作以及运营的范畴。此后“宪章”每隔10年更新一次,现行“宪章”将于今年年底到期。BBC总裁马克·汤普森称赞政府白皮书为BBC今后10年的发展投下“信任的一票”。BBC主席迈克尔·格雷德也对政府白皮书表示了欢迎。“观众的反应告诉我们,对于像‘邀你共舞’和‘东伦敦人’这样的节目,与BBC4台的那些严肃的艺术纪录片一样,都是我们所能提供的大众服务的一部分。”

  不过反对党保守党影子文化大臣却抨击政府对BBC的白皮书是一次“错过的好机会”。保守党称,政府应该详细规定BBC能够制作哪些类型的节目,以便英国其他营利性商业广电公司能够避免与公共电视台发生没有必要的资源竞争。王靓

  政府建议六要点

  ☆娱乐节目应成为BBC核心板块

  ☆向公众征收电视执照费制度2007年起延长10年

  ☆维持公民社会和社会文明;提倡教育;激发创造性;把世界带到英国、把英国介绍给世界

  ☆建设数字英国☆取消董事会制度,另建两套班子

  ☆反映英国的国家、宗教和民族多元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