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老萨:这场审判是出“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2:50 新闻晨报

  继其他6名“杜贾尔村案”同案被告出庭接受讯问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伊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和老萨本人15日相继出庭,前者坚称自己无罪,后者继续抨击审判是一出“喜剧”。

  因指责萨达姆的自我辩护属于“政治演说”,主审法官在这名关键角色出庭后不久便宣布进入封闭式庭审,要求所有媒体记者离开法庭。

  巴尔赞“今天请给我时间说话”

  “今天是我的日子,所以请给我时间说话,”首先出庭的巴尔赞以这样的开场白提醒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性格暴躁的巴尔赞在以往庭审中经常成为焦点。不过,巴尔赞当天却显得比较平静。

  此前庭审听证中,一些经历过“杜贾尔村案”的证人曾指控说,在萨达姆遭到未遂暗杀袭击后,他们就被关押在巴格达的

伊拉克情报局监狱。巴尔赞曾亲自参与虐待监狱中的村民。一名女证人甚至指认说,当时的情报人员剥去她的衣服,将她倒挂起来,巴尔赞用脚猛踢她的胸部。

  对于村民证词,巴尔赞一概否认。当法庭向其出示伊拉克情报局当时的文件和备忘录时,巴尔赞坚称控方在这些证明文件中伪造了他的签名。

  巴尔赞对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萨达姆车队遇袭当天和第二天,他确实在杜贾尔村,但“此后再没有到过那里”。他还命令安全人员释放被捕村民。

  “我斥责了那些逮捕村民的安全官员,”巴尔赞说,“(随后)我与他们(获释村民)握手,并放了他们。”

  为自己辩护同时,巴尔赞还不忘表达对萨达姆的支持。他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袭击后采取的行动并未滥用总统职权。

  “萨达姆的行为是合法的,所有行动都依照法律来办,”巴尔赞辩解说,“如果国家首脑成为暗杀目标,其他国家会怎么办?”

  “那你怎么解释那些遭到逮捕的妇女和儿童?”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反问道。

  巴尔赞这时则将目标转向虐囚丑闻不断的驻伊美军:“为什么在一个号称民主的制度下,还有女人被逮捕,被扒掉衣服?”

  巴尔赞在辩护过程中始终滔滔不绝。整个辩护过程持续近4个小时。

  萨达姆“我是这个国家的元首”

  大约半小时的休庭后,庭审继续开始,身着黑色外衣、内穿白色衬衫的萨达姆作为最后一名被告登场。

  “这场审判是针对萨达姆及其战友的一出喜剧!”老萨刚站到辩护席上便发出惊人之语。

  此后,萨达姆开始宣读自己带来的一份声明。在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看来,这份声明与其说是老萨的辩护词,不如说是他的一份“政治演说”。

  “让我最感痛心的是,我最近听到企图伤害我们民众的事件,”萨达姆说,“我的良心告诉我,伟大的伊拉克人民与这些事件无关。”

  萨达姆还号召伊拉克人“避免自相残杀,一致抵抗外来入侵者”。

  当听到萨达姆将辩护扯到阿里·哈迪清真寺遇袭事件上时,阿卜杜勒-拉赫曼打断了萨达姆的讲话。

  “我是这个国家的元首,”萨达姆争论道。

  “你曾经是国家元首,你现在只是个被告,”阿卜杜勒-拉赫曼反驳道。这位作风强硬的主审法官不久后便宣布进入封闭式庭审,媒体记者全部被驱逐到外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延时转播也被关闭。

  大约两个小时后,记者获准重新进入法庭。此时,萨达姆独自坐在被告席上,他拒绝回答主审法官的任何问题,要求察看他此前给调查人员的证词副本。控方同意了他的要求,并说他们将在下次庭审时向萨达姆提问。主审法官随后宣布下次庭审于4月5日进行。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