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安理会17日正式讨论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5:27 中国青年报

  日前,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就伊朗核问题发表了强硬指示,表示伊朗的核道路“不可逆转”,任何退让都会危及伊朗的独立。联合国安理会则于当地时间3月14日达成一致,计划在17日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正式磋商。另外,美国军方高官日前表示,没有证据能证明伊朗为伊拉克提供了路边炸弹。

  哈梅内伊:核道路“不可逆转”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哈梅内伊发表了他对核问题措词最为强硬的言论。其目的显然是为了终止伊朗政府内的温和派人士的妥协言论。他告诉回国进行协商的伊朗外交官说,伊朗不能后退。

  据伊朗电视台报道,哈梅内伊当天说:“伊朗认为,在核问题上退却将破坏国家的独立,将会给伊朗造成巨大的损失……这条(核)道路不可逆转,外交政策部门必须勇敢捍卫伊朗的权利。”

  美联社的分析认为,哈梅内伊在伊朗所有国家事务中拥有最后决定权,他发表的上述强硬指示将使伊朗与西方国家发生冲突,而且他的言论使伊朗与俄罗斯就伊朗铀浓缩活动达成协议的希望似乎更渺茫。俄罗斯提出的这一建议被认为是避免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发生对峙局面的最后机会。

  在考虑俄罗斯有关铀浓缩的提议方面,伊朗的态度曾经在短时间内发生了转变。3月12日,伊朗表示已不再考虑俄罗斯的提议,俄方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随后,伊朗又改了口风,表示与俄罗斯的会谈仍在进行之中。

  目前,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非常坚决。3月14日,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在向全国电视转播的一篇讲演中发誓说,要抵制安理会的压力,还表示任何国家都不能从伊朗手中夺走核技术。

  安理会17日正式讨论伊朗核问题

  也是在3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达成一致,将于17日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正式磋商,继续就一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声明草案进行讨论。

  据美国媒体报道,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就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举行了讨论,安理会在14日举行会议后,仍然在就伊朗核项目的声明方面存在分歧。

  英法提交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并要求在数周内就伊朗在回答有关其核项目问题所取得的进展提交一份报告。不过,俄罗斯则表示,这一草案没有给外交活动留出足够多的空间,而是过于注重安理会可能采取的措施。

  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指控伊朗正试图制造核武器,但伊朗否认了这一指控,表示其核项目只是为了使用核反应堆来生产电力。伊朗坚持声称,它有权拥有包括铀浓缩在内的和平利用核能技术。美国和其欧洲盟国想让伊朗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因为这一过程不仅能生产出用于核反应堆的燃料,也可生产用于制造核弹头的材料。

  美军方称不能证明伊朗为伊拉克提供炸弹

  近来,美国高层关于伊朗向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供应路边炸弹的言论甚为突出,总统布什在演讲中还专门提及该问题。但是,美国军方高官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伊朗为伊拉克提供了路边炸弹。

  当地时间3月14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是否有证据能证明伊朗是伊拉克路边炸弹的“幕后供应者”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来自美海军陆战队的彼得·佩斯明确回答:“没有。”

  此前,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时声称,伊拉克许多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都可以追查到伊朗身上。布什表示,联军通过对搜集到的线索和路边炸弹碎片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炸弹是由“伊朗制造的”。布什认为,正是由于伊朗向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提供了安装炸弹的相关装置,才导致了这些袭击事件的发生,因此伊朗应该对此负责。 张春燕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