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拜鬼"违宪诉讼被驳回 参拜不停类似诉讼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7 新华网

  日本松山地方法院15日驳回了四国地区战争遗属和宗教人士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案的索赔要求。分析人士指出,小泉参拜违宪实际非常清楚,类似的法律诉讼还会继续发生。

  原告以精神痛苦为由索赔一万日元

  日本四国地区的战殁者遗属及宗教人士认为,小泉2004年1月1日进行的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以使其遭受精神痛苦为由,要求小泉、日本政府以及靖国神社对其进行每人一万日元的赔偿。

  这些起诉者认为,假如某个在日本首相职位上的人参拜了靖国神社,那么人们很自然会认为担任首相的此人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同时也就等同于首相支持美化战犯。起诉者还指出,小泉在2004年1月1日进行的当年首次参拜活动中,乘坐了公家的车辆,并在参拜登记时写下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他还购买了价值3万日元的鲜花,这笔费用是他本人自行支付的。

  但是辩方则声称,小泉的参拜是以个人身份进行的,与其官方身份没有关系,因此,根据日本的《国家赔偿法》,这并不是导致赔偿发生的非法行为。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认为,所谓私人身份参拜,这只是小泉打“擦边球”,淡化参拜影响的说法,实际上,作为现任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本身就是政治行为。

  主审法官泽野芳夫在宣布裁决的时候表示,在小泉参拜活动中“没有任何侵犯合法权益的行为导致赔偿”,因此驳回了原告的索赔要求。

  小泉妄言不应将参拜作为外交筹码

  当晚,小泉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表示:“我是怀着对战殁者的哀悼之意去参拜靖国神社的。这是内心问题,不应成为政治问题或外交筹码。”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在就此案作出评价时表示:“实际上,2004年小泉参拜违宪是非常明显的”。

  刘江永指出,此前,民众起诉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已有多次,类似的起诉一般提出2点,首先,小泉参拜违反了日本宪法,其次,由于日本军部战犯挑起战争,才引起了日本国民死亡,小泉参拜战犯,伤害了战争遗属的感情。从前几次审判来看,也有小泉被判违宪的裁决作出,不过原告要求赔偿的请求一般都被驳回。

  专家指出战争遗属不会就此罢休

  刘江永表示,虽然此次松山地方法院裁决原告败诉,但是战争遗属不会就此罢休,“只要小泉继续参拜,类似的法律诉讼还会继续发生”。

  靖国神社供奉了14名二战甲级战犯,自2001年4月上台以来,小泉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小泉的反复参拜活动在亚洲国家引起了严重抗议。(记者马晶)

  ■相关新闻:日外相再鼓吹“中国威胁论”

  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4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再次鼓吹“中国威胁论”。

  据此间媒体报道,麻生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议员有关中国提高军费问题的质询时,指责中国军费增长“内容不透明”,并称,这种增长可能会使别国“认为很受威胁或感到恐怖”。

  去年12月,麻生就曾指责中国增加军费的做法使中国“正在成为相当程度的威胁”。他的这一立场遭到了日本自民党内很多人的反对。今年1月31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确定的提交国会的政府答辩书中说,日本政府不认为中国有侵略日本的意图,没有把中国视为威胁。

  麻生自担任日本外相以来,曾多次就中日关系大放厥词,在国内外遭到了强烈批评。日本媒体认为,麻生屡屡鼓吹“中国威胁论”是为了在未来大选中得到右翼势力的支持。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