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造访"逼出人阵领袖巴万人上街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9 石家庄日报

  以军“造访”逼出人阵领袖

  巴方万人上街示威美英官方出面解释

  以色列军队3月14日出动坦克、直升机和推土机袭击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一座监狱,代号为“造访”的此次军事行动,逮捕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艾哈迈德·
萨阿达特等6人,而巴武装人员随后绑架了多名外国人质。这是哈马斯当选后巴以间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早已紧张的巴以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危险。

  以军袭击巴监狱抓人

  据美联社和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军队3月14日一早包围了这座监狱,用喇叭呼喊里面的囚犯投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军上校对记者说:“这次(行动)的目标是抓住他们,我们不会进行谈判。他们要么走出来(投降),要么被杀。”

  后来,以军逮捕了一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指挥官,其他安全人员被迫撤离。这样一来,在包围监狱近10小时后,以军才在晚上6点45分抓住了萨阿达特等人。

  萨阿达特头发花白,身穿浅色夹克,与其他人一起走出监狱,但他并没有像许多其他囚犯那样举起双手表示投降。此前,萨阿达特对半岛电视台表示:“我们决不投降。”

  除逮捕了与暗杀泽维有关的5人外,以色列还逮捕了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舒贝基。舒贝基是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财政顾问,以色列指控他几年前向巴勒斯坦偷运军火。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吉辛说,他们将审判这些人。以色列司法部也表示将长期扣押他们。

  美英以官员出面辩解

  负责监督这座监狱的英国和美国监督员在以军包围监狱20分钟前以个人安全为由离开了监狱,对此巴勒斯坦人愤怒地表示谴责。

  美国和英国官员说,他们已经向巴勒斯坦方面多次抱怨监狱安全条件不好,并于上周分别致信巴以双方,表示如果安全条件得不到改善,他们就将撤离监督小组。

  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说,监狱的安全条件非常糟糕,观察员只能在房顶上监视,而巴勒斯坦看守则允许囚犯使用手机,也不限制人员探监,违反了有关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更是振振有辞地表示,美国监督员当天并不当班,正在轮休。另一位发言人亚当·埃尔利宣称,美国事先并不知情。

  以色列也否认他们与美国和英国在进攻前串通一气。以色列官员说,由于巴勒斯坦官员和哈马斯领导人近来宣称要释放萨阿达特等人,因此他们是“被迫”采取行动。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有明显的迹象显示,这些凶手将被释放,我们只好采取动手,确保这些凶手在押。”

  巴武装释放9名外国人质

  事发后,大约300名示威者冲进欧盟委员会驻加沙办公大楼,在楼顶升起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旗帜。他们还在英国政府资助的促进英国对外文化关系的英国理事会办公室放了一把火,烧毁了那里的员工车辆。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冲进加沙的旅馆,搜查外国人。他们劫持了一名瑞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名澳大利亚教师,两名法国女医务工作者、两名法国记者和韩国KBS记者龙太泳。一名加拿大援助工作者和在西岸城市杰宁工作的美国教授道格拉斯·约翰逊也被绑架。

  后来,除了两名法国记者和韩国KBS记者龙太泳外,巴勒斯坦武装释放了其他人质。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政部发言人阿布·胡萨15日向媒体宣布,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当天在加沙地带南部向警方移交了两名法国记者和一名韩国记者。此前,经过各方协调,人阵14日当天释放了6名外国人质。至此,14日遭绑架的9名外国人全部获释。

  3月14日晚上,大约1.5万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反美口号,武装人员向空中鸣枪。本报综合报道

  以军事行动“醉翁之意不在酒”

  据悉,以军此次行动得到了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以及国防部长莫法兹的授权。以色列安全官员称,巴勒斯坦方面非但不采取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反而打算释放恐怖分子,对此以色列安全机构不得不采取行动,先下手为强。

  但是当地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政府策划这场“围狱”大战,其真实用意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给哈马斯一个“下马威”,警告其不要轻举妄动,作出不利于以色列的举动,另外一个则是瞄准即将举行的以色列大选。目前离以色列大选还有两周的时间,各党派之间的竞选拉票活动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奥尔默特此时决定实施军事逮捕行动,目的是为了显示他在维护以色列安全问题上毫不手软的态度,为其领导的前进党争取右翼选民的选票。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资深记者霍夫曼说:“如果实施这次军事行动是瞄准大选去的,那么风险就太大了。万一以色列士兵在军事行动中伤亡惨重,结果将适得其反,对奥尔默特十分不利。”

  “人阵”及其领导人萨阿达特

  “人阵”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仅次于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第二大派别。1967年由“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复仇青年”和“归国英雄”三个组织在叙利亚合并而成。

  “人阵”反对一切形式的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主张“武装斗争是对敌斗争的唯一有效手段”,是巴勒斯坦的一个主要激进组织。

  2000年9月以巴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巴一些武装派别,包括“人阵”下属的军事组织制造了一系列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和枪击事件。

  在以色列强大的军事、外交压力下,2002年初,巴安全部门逮捕了包括萨阿达特在内的被以通缉的6名巴勒斯坦人。在美英斡旋下,同年5月1日,巴方被迫应以色列要求向英美两国警察移交了这6名巴勒斯坦人员。从此,这6人从拉姆安拉转移到杰里科监狱,由英美警察及巴方安全人员共同监管。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