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称会考虑暂时下台 选委会主席:大选或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3月16日报道,泰国总理他信昨日说,他会考虑反对派的提议,在选举前辞职,暂时退隐。不过他并没有说明,何时退隐,将会退隐多久。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他信在武里南府对记者说:“这并不表示我会向聚众滋扰者屈从。我还需一些时间来考虑怎么做,因为我还有责任须完成我的使命”。

  此前他信在反对派连连发动数万人示威施压下,仍多次坚称不会辞职,昨天突然流露退意,主因之一是三大反对党坚持抵制大选,使得大选有可能难以顺利完成。

  与此同时,泰国国王蒲眉蓬的首席顾问布勒姆昨日再度出面,呼吁涉及政治争端的各方“为了国家的和平,尽快解决当前的政治冲突。……不论谁参与此危机,必须让局势恢复平静,为了公众利益使用和平的途径,不要分裂国家。”

  布勒姆拒绝回答,他本人是否认为他信应当辞职。

  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瓦沙纳昨日说,由于三大反对党抵制选举,致使泰国国会在选后会有多个议席悬空,不能依法选出议员。而国会也不能召开。因此,原定于4月2日举行的大选,可能必须延后举行。

  瓦沙纳对记者说:“我们正在考虑(选举是否延期)。我们会在今天或明天开会,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做”。

  泰国下议院的500议席分成100个“政党议席”和400个“选区议席”。选区议席由各选区选民直接选出。政党议席则在选区议席确定后,按照各政党赢得的议席比例分派。但小政党如获得少于5%的议席,就不能分到政党议席。

  瓦沙纳说,在提名参加竞选的941个候选人中,有326人不符合选举法规定而被取消资格(多数是由于他们没依照规定,在选前90天注册成为所属政党的党员)。此外还有84人的资格提交最高法院裁决。

  瓦沙纳认为,100个政党议席料将难以填满,400个选区议席有些也会悬空。按规定,若某选区只有单一候选人,他须取得至少20%选票才能当选。泰爱泰党将在247个选区中没有对手,其中多个选区该党没把握获得20%选票。

  瓦沙纳说:“选委会能否依法选出国会所有议席的议员,我们将能在5天内获得答案”。

  此前泰国的反对派早已提议,他信应在选前辞职,让一个中立的人物来担任代总理职位,以监督修宪工作,并在修宪后举行大选。有专家估计,如果由一个中立的临时政府主持修宪,估计约需9个月后,才会举行大选。

  较早时,已有传言说,他信心目中已有代总理的人选。因为在前日,与他信知交多年的副总理七猜,突然被提升到内阁中第二把手的位置,并委任他负责安全事务。当时,已有人猜测七猜会出任代总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