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送上门的病人也“回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57 东方网-劳动报

  尽管医疗消费尚未列入《消法》保护范围,但本报3·15热线连日来却不断接到读者对医疗服务的关注。百姓看病何时不再难不再贵?市民心中所期盼的平价优质服务究竟是个什么样?昨天,记者到新视界眼科医院,“当一天医生,做一天病人”,对看病进行全程体验。

  上午9点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中心主任陈敬是上海医学激光学会会员,记者以其助
手的身份对出租车司机老王作术后回访检查。

  老王戴着眼镜开车非常吃力。“本来快退休了,但考虑到家庭情况,想支撑到孩子大学毕业”。出租车公司对司机视力要求达到0.8,老王产生了做视力矫正手术的念头。但在一些医院检查后,医生都认为他的术后恢复视力不可能大于0.8,将他拒之门外。眼看着这份工作快保不住了,一位乘客向他推荐了陈医生。昨天,做完手术第7天的老王经过检查,视力已经恢复到0.9。看着喜出望外的老王,陈医生不忘叮咛:要坚持按时点眼药水,否则视力仍然有回退的可能。

  “我想摘掉眼镜”,一位年轻女孩还没检查就坚定地表达了做手术的决心。但经陈敬检查,女孩近视只有200度,“我们主张200度以下近视不要做手术”,陈敬严肃地告诉女孩,根据她眼睛状况,首选配戴框架眼镜,激光手术不适合她。短短半天时间,记者发现像这样回绝病人的事就发生了3次。

  下午3点白内障医保病房:记者以病人的身份来到白内障医保病房,向住院病人了解情况。胡阿婆最近发现戴眼镜也看不清东西了,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得了白内障。手头不宽裕的胡阿婆先后跑了3家医保定点医院。

  “3家医院的医生都认为我应该做进口眼力健晶体的超声乳化手术”,手持这一确诊报告书的胡阿婆在新视界医院看到,不计算药费的话,他们的全部报价是3920元,其中手术部分医保承付3200元,晶体的医保承担费用为504元,也就是说胡阿婆在新视界做超乳手术的全部自付费用是216元再加上药费。此前,她还先后咨询了一家知名三甲大医院眼科和一家区级医院,前者表示,“治疗还没开始前费用说不清”,后者的自付部分则要贵800元左右。“新视界的蒙慧敏主任很多细节都为我想到了”,胡阿婆思前想后最后选择在蒙医生这里做手术。手术成功了,阿婆开心地说,“蒙主任改变了我的晚年生活。”□李蓓刘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