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成为德国汉诺威高科技展览会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李岩):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科技展会――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CeBIT)15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落幕。在为期7天的展会上,全球6000多家参展商向数十万名观众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技术、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由近1300家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的参展商组成的中国展团表现格外抢眼,它们以统一的红色风格展示了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众多高科技产品,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展会上,中国继去年之后再次成为参展商数量仅次于德国的参展国。而且,中国展团首次以统一的形象出现,所有的展台都以红色为主色,再装饰以红色的灯箱,十分抢眼。由华为、爱国者以及夏新等知名国内高科技企业推出的一系列新展品,不但在技术上全球领先,并且全部为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制造,从而为“中国制造”赋予了新的含义,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华为品牌事业部欧洲区总监姚伟杰向记者介绍说:“基本上所有的产品,你在汉诺威见到的,都是华为自己研发部研发出来,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原创。我们华为对研发的要求特别高,我们差不多有一半的员工在总部都是在研发部门工作,而且我们每年有不少于10%的投入用于研发方面。”

  据了解,华为已将其产品打入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300多家运营商提供服务。在“世界电信运营商50强”中,已有28家使用华为的产品和服务。

  展会主展馆1号馆过去基本被国际知名大企业所占据,但这次,一些中国企业也凭借自主品牌而拥有了一席之地。“爱国者”是来自北京的消费类电子生产商华旗资讯公司旗下的一个品牌。华旗资讯海外事业部的周宗武告诉记者,此次爱国者参展主要有两大亮点。

  “第一点,现在流行的是硬件产品加上增值服务的内容。我们也推出了爱国者硬件产品,MP3、MP4的产品加上正版音乐的下载服务。我们正版音乐的下载服务得到了全球四大音乐内容提供商的鼎力支持,这样我们可以把硬体和软体结合起来。在目前MP3、MP4市场竞争极其激烈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把内容结合到我们的产品中去,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爱国者的另外一个亮点则是该公司独自研发出来的带有数字水印的数码相机技术。据周宗武介绍,通过这种数码相机拍摄出来的照片,对其进行任何编辑和修改都可以被侦测出来,因此,这一技术可以有效地保护相片内容的真实性和版权。目前,爱国者的这一技术全球领先。

  以前,由于长期忽视对自主产品的开发力度,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一直饱受“仿造”的偏见。现在,通过像华为、爱国者这样的国内企业在国际大舞台上的完美展示,海外客户和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认知感和信任度大大增强,中国产品的形象大大提高。对此,周宗武深有感触。

  “这次CEBIT参展,我们要给参观者的印象就是我们是来自中国的一个品牌,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这一主题,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有了自主品牌的意识,我们在连续4年参展后感觉到,许多分销商不像前两年,在我们刚来的时候,老以为我们是日本人,或者是韩国人,我们要说明我们是来自中国,来自中国的企业也有自主创新的产品,来参与到国际的大舞台上来。”

  中国夏新电子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徐朝晖在展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产品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意识到,要努力把“中国制造”逐步转变为“中国创造”。

  “‘中国制造’这个概念应该说已经被世界上许多消费者接受了,但目前我们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把‘中国制造’逐步转变为‘中国创造’,MADEINCHINA转变为DESIGNEDINCHINA,这是很关键的一步,把世界工厂变为品质优良的世界工厂,中国企业关心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共同努力(来)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形象,这是很关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