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女总统宣誓就职 拉美左派领导人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25 国际先驱导报

  在智利女总统的就职典礼上,拉美左派领导人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不期而遇,上演了一场“不是冤家不聚头”的好戏

   国际先驱导报驻圣地亚哥记者田策报道3月11日,对于智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在这个南美洲最狭长的国度里诞生了新的传奇——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宣誓就职。她不仅是一位女性总统,也是一位“左派人士”。就在当天,拉美政坛上的
左派领导人也悉数到场,为这位“拉美左派俱乐部”的新成员捧场。

  莫拉莱斯:“毒琴”赠赖斯

  当天,第一个踏上智利国会大厦迎宾红地毯的,是今年1月22日刚刚宣誓就职的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这位玻国历史上首个印第安土著人总统,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那张淳朴的笑脸。他自称是美国的“噩梦”,也是玻国左翼政党的领袖,在当选总统后,他即宣布玻利维亚加入“反帝国主义阵营”。

  借出席巴切莱特就职活动之机,莫拉莱斯与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了备受关注的会面。其间,莫拉莱斯将一把装饰有古柯叶的“毒琴”送与赖斯。这把小五弦琴与他送给巴切莱特的那把几乎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那片碧绿的古柯叶。

  近年来,玻利维亚的古柯种植成为了美国的心头之患。而身为玻利维亚古柯农组织领袖的莫拉莱斯,几乎反对布什政府在拉美的一切政策,尤其强烈反对美国打击古柯种植的做法。

  可是,莫拉莱斯并未将对话的大门关闭。他说,如果美国政府尊重玻利维亚和古巴等国人民的自决权,就可以同布什进行会谈,“就像我们同菲德尔(卡斯特罗)谈话一样” 。

  查韦斯:遗憾没吻到赖斯

  这样的盛会,对于有“拉美反美偶像”之称的查韦斯来说,自然是一次难得的表现机会。当他从宽大的美国造水星轿车里探出身来的时候,守侯在国会大厦台阶旁的记者们先是一愣,然后便是铺天盖地的闪光灯洒向红地毯。在他走到大厦门前之时,就被记者一拥而上团团围住,人们用各种语言表达着同一个主题,“您此次是否会与赖斯会面?”

  事实上,查韦斯此前一直没有排除与赖斯会见的可能性,并“承诺”如果有机会,他会给赖斯一个吻。但在举行就职仪式的大厅里,查韦斯与赖斯擦肩而过,似乎谁也没有注意到对方。“她从我身边经过,我都闻到了她身上浓浓的香水味,但就是没有得到机会吻她。”事后他对记者说。

  卢拉:低头看脚下的路

  较之于前两位,巴西总统卢拉的出场则显得很低调。下车后,他就快步走上台阶,动作慢的记者只能拍到他的背影。突然有一记者大喊:“你认为罗纳尔迪尼奥在德国世界杯上能进几个球?”在场的人群笑成一片,卢拉则低头看着脚下的台阶,笑而不答。

  实际上,对于卢拉来说,现在无疑是他的多事之秋,他不得不低调。今年10月巴西将举行大选,卢拉是热门候选人之一。然而,从去年5月以来,巴西相继爆出一系列涉嫌受贿的丑闻,牵涉到劳工党及其执政伙伴的高级官员和议员。结果,联邦政府民政部长、劳工党主席、众议院议长等相继被迫辞职。

  事实上,贿赂丑闻损害了卢拉本人的形象,并加剧了左派的分裂。现在对他来说,确实应该看清脚下的路——不容再有闪失了。

  赖斯:目不斜视

  然而,有人欢喜,也有人忧愁。

  对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来说,参加巴切莱特的就职典礼简直就像赶赴一场“盛会”。他兴高采烈地说道:“你们看看,一个巴西的工人总统,一个玻利维亚的印第安人总统,一个智利的女总统,还有一个委内瑞拉的革命战士——那就是我。”

  可是,对于拉美日益壮大的“左派阵营”,美国却充满了疑虑。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冷眼旁观”了这场盛会。她的出场是典型“美国特色”的,乘坐霸气十足的雪佛兰大型SUV,还带着西装笔挺、脸色铁青的戴着墨镜的

保镖。尽管记者堆里有人不停呼喊着她的名字,但赖斯始终没有向台阶的两侧瞟一眼。在和出来迎接的智利官员寒暄后,她的浅灰色身影迅速消失在红地毯的尽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