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以军“劫狱”不可原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25 扬子晚报

  以色列军队3月14日围攻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里科的监狱,迫使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简称人阵)总书记艾哈迈德·萨阿达特等多名在押犯投降。“劫狱”一事发生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5日谴责以军行动是“不可原谅的罪行”和“对巴勒斯坦人的侮辱”。

  阿巴斯15日抵达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杰里科,在实地视察了14日的事发现场后对记
者说,巴方严厉谴责以色列这种“赤裸裸违反协议的军事行动”。阿巴斯说,如果以色列肆意单方面违约,那么巴以签署的所有协议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他说,目前巴当局正与以色列方面联系,试图说服以色列将逮捕的在押巴勒斯坦人归还巴方,但以色列未对此做出回应。阿巴斯还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和理性,不要将愤怒的情绪转移到常驻巴勒斯坦的外国机构和外国人身上,要保障他们的物资和人身安全。陪同阿巴斯视察的巴勒斯坦谈判部长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认为,以军的行动削弱了阿巴斯的威信。“这是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阿布·马赞(阿巴斯别名)个人的一次重大打击,”他在杰里科说。

  阿巴斯一贯主张与以色列谈判,在国际决议基础上解决巴以冲突,要求哈马斯遵守巴以达成的协议。但以色列不按常理出牌的举动无异于拆阿巴斯的台。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上月表示把阿巴斯排除在谈判伙伴之外。以色列政府也威胁说,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组成后,以色列将越过阿巴斯,单方面划定以巴永久边界。不少巴勒斯坦人说,“劫狱”行动将使巴以和平前景变得更加黯淡。

  以色列多家报纸15日以大篇幅报道了“劫狱”事件。发行量最大的《青年日报》以“我们抓到他们了”为大标题,报道了“劫狱”事件。一些以色列政治评论家的分析更直截了当。《国土报》专栏作家阿基瓦·埃尔达尔说:“奥尔默特的真正目标不是萨阿达特,而是在前进党和利库德集团之间摇摆不定的20%选民。”与中风昏迷住院的总理阿里埃勒·沙龙不同,奥尔默特没有长期军队服役背景,他没有行军打仗和建立功勋。而“劫狱”行动却打消了外界对他缺乏铁腕手段的猜测。

  但《青年日报》同时向奥尔默特提出忠告,如果“劫狱”引发反以袭击活动高潮,那么由此带来的短期优势将迅速“蒸发”。《青年日报》首席专栏作家纳胡姆·巴尔内亚说:“对前进党来说,结果是好的。选民喜欢这类行动,敌人受到羞辱,我们的部队安全返回他们的基地……但这种影响可能在一天之内消失,如果新一轮袭击开始,这种影响就像一支回旋飞镖,可能飞回来打在前进党脸上。”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