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美国人恐惧禽流感宁愿被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29 中国新闻网

  2006年2月,希腊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出现了鸟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同时,非洲的尼日利亚继发现家禽感染禽流感之后,还出现了居民感染的可疑病情。联合国禽流感专员预测说,禽流感病毒只要再经历两次变种,就能在人类之间传播,可能导致大爆发并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在美国本土,目前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安全部门官员都警告说,来自禽流感疫区的候鸟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将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到美国。

  面对禽流感日益迫近美国的严峻形势,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与生物安全项目(Project on the Public and Biological Security)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对禽流感在美国传播的可能性表示担心。

  在这项调查中,62%的美国人担心全球会爆发一场同时在多个国家爆发并迅速传播的禽流感大瘟疫;69%的人知道在亚洲有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15%的受访者错误地以为美国已经有人感染了禽流感。

  不过,大多数人认为他们只是“有点”担心;只有15%的受访者说他们“非常”担心禽流感在美国泛滥。而且,大多数人(78%)不担心自己或关系紧密的亲属在接下来一年内会感染禽流感。

  说到美国在今后一年中爆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5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境内的鸟类可能被感染;4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境内的鸡或其它家禽可能被感染;34%的人表示美国会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

  在禽流感传入美国后可能采取的反应措施问题上,接近一半的受访者(46%)表示,一旦美国境内的鸡或其它家禽出现禽流感疫情,他们就会停止食用这类家禽。如果他们所在的州出现一例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受访者的反应可能是:更频繁地洗手(90%);与自己的医生交流和禽流感有关的问题(84%);到网站上寻找保护自己免于禽流感的信息(79%);减少或避免旅行(75%);避免参于公众集会或有很多人参加的活动(71%);在疫情爆发期间呆在家里,并且让孩子也呆在家里(68%);准备一些禽流感药物,如Tamiflu或其它抗病毒药(68%)。

  9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还没和自己的医生谈过用Tamiflu或者其它抗病毒药物来预防或治疗禽流感这一问题。

  禽流感是由病毒而非细菌感染引起的,抗病毒药物到目前为止还非常有限。专家们曾对Tamiflu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够降低禽流感病毒的攻击性或减缓病毒在人类之间的传播。但继去年底有医学杂志报道说两个死于禽流感的越南儿童体内已产生了Tamiflu的抗体之后,一位美国卫生官员也警告说,Tamiflu可能无法有效阻止禽流感的感染。

  因此,一旦美国出现禽流感大规模爆发而现有药物剂量不足的情况,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等待某些专门机构生产Tamiflu或其它的抗病毒药物。其中,8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等到医生或护士先得到药物;81%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等到已感染禽流感的人先得到药物;74%的美国人表示愿意等到警察或消防员们先得到药物。此外,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还表示,如果禽流感在几个国家同时爆发,而Tamiflu和其它抗病毒药物的供应又很有限的话,他们也愿意同其他国家分享部分供应。

  对于已感染禽流感的居民,大多数人(78%)强烈支持通过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将感染者隔离两到三周。不仅如此,高达96%的受访者认为,如果自己感染禽流感,他们也愿意被隔离;而且大多数人(83%)还表示,如果他们曾接近感染禽流感的人,虽然自己暂时还没有表现出感染症状,也愿意被隔离。

  大数人还担心禽流感的爆发会影响工作。在六百多名已经工作的受访者当中,差不多60%的人担心,当禽流感在他们所在的州爆发时,如果他们呆在家里,可能没有人付薪水;还有接近40%的人认为,如果禽流感在他们所在的州爆发,即使他们生病也会被雇主叫回去工作。

  (李月,《华盛顿观察》周刊)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