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风起云涌 德黑兰街头依旧车水马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50 新华网

  

伊朗核问题风起云涌德黑兰街头依旧车水马龙

  3月15日德黑兰街头,人们正在燃放烟花爆竹庆祝伊朗历的新年。新华/路透

  国际舞台上,伊朗核问题风起云涌惊涛拍岸;德黑兰街头,却是一如既往的车水马龙,和欢度新春的熙来攘往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张胜平、陈文玓报道 在最近的这一个星期里,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举行了数次会谈,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但一直未能就安理会应采取的措施达成一致。

  然而,安理会的介入使一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支持伊朗的不结盟运动国家及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三国失去了说话的机会,伊朗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伊外交官合纵连横败北

  本来,伊朗此前打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与美国和欧盟针锋相对地打一场外交战。伊朗领导人在2月频频出访,重点在争取以马来西亚和南非为代表的不结盟运动国家,这些国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内部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此外,伊朗还通过各种渠道放风说,如果伊核问题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伊朗就准备接受经过修订后的俄罗斯提议。这使得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6日开始会议前,对伊朗核问题做出了少有的乐观预测。

  然而,美国和欧盟利用对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决议的不同解释,在理事会召开会议时绕过表决这个环节,直接将报告呈送安理会,轻而易举地就令伊朗此前一个月的连横合纵化为徒劳。

  德黑兰表态微妙多变

  在伊朗核问题报告被呈送安理会的第二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内贾德就发表讲话说,伊朗决不屈服于任何威胁和恐吓。但是,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他们二人的表态看似强硬,但实际上都没有包含可能会导致危机升级的任何内容,也没有宣布伊朗下一步将采取的报复行动。这与2月4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后,伊朗激烈而迅速的实质反应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早在3月5日,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曾警告,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正式提交安理会,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但是,哈梅内伊和内贾德在9日的讲话中,对于这一节只字不提。

  12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针对当前的局势表达了三点意见:就算安理会提出要求,伊朗也不会再度中止已经恢复的铀浓缩活动;伊朗还会根据安理会磋商结果,考虑是否重启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此外,俄罗斯提出的伊朗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进行的建议,已经不在伊朗的考虑范围之内。

  阿塞菲的表态马上遭到俄罗斯的反对。他当晚就稍稍进行了一番修正,表示如果俄罗斯的提议能够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以研究为目的的铀浓缩活动,双方还是可以继续磋商的,另外如果通过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内部的磋商,伊朗也可以继续暂停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14日伊朗和俄罗斯于是恢复了磋商,但由于美国坚决反对允许伊朗进行任何级别的铀浓缩活动,俄罗斯的妥协方案能否力挽狂澜,还要划一个大大的问号。

  伊朗民众正欢度“春节”

  不过,普通伊朗人并不理会核问题的风云变幻似乎已经在一步一步地逼近,近日他们正在欢度伊朗人一年中最喜庆的节日——诺鲁兹(公历3月21日,为伊朗历的元月一日)。德黑兰的大街小巷已经开始挂起各式各样的旗幡,一些街区的夜晚有各色彩灯在闪耀。店铺里的摆陈比平时丰富了一些,店铺门口还摆上了一缸缸的金鱼,一盒盒形态各异的彩蛋,一把把精雕细琢的蜡烛,以及大蒜、沙枣、青麦苗等等伊朗人用来迎接“新春”的物品。

  阿联酋的迪拜与伊朗隔海湾相望,每到节假日,很多经济条件不错的伊朗人都会飞到这个离伊朗最近的国际化大都市,去享受一下轻松和现代感。旅行社说,3月10日以后,直到4月初新年假期结束,去迪拜的机票已经全部订光。

  德黑兰一位平时工作勤奋、几乎天天朝8晚10的商人也在嘀咕着计划歇业了,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各行各业的人工作都有点心不在焉,自己也正好早点休息一下。对于英国《每日电讯报》等西方媒体日前关于“德黑兰北部阿巴德地区已经悄然建成了一座应急地下指挥中心”的说法,这位商人说,他们也注意到了这篇报道,不过他们对此嗤之以鼻。

  被问及核问题的形势时,德黑兰的市民大都向本报记者表示:不管怎么样,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不先好好过个新年呢。”“制裁的确是值得担忧的,可担忧又有什么用呢?”至于美国动武的威胁,他们说,“先不想那么多了。去年闹腾一年了,也没有什么动静!”

  他们并不是不知道形势的严峻,也不是对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毫不关心。只不过正如一些伊朗人所说的那样,经过多年的风雨,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足够强。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