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不满美国反对俄向印提供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新德里3月16日电(记者 李保东)据《印度教徒报》16日报道,印度对美国反对俄罗斯向印度提供浓缩铀表示不满,认为俄向印度提供浓缩铀没有违反“核供应国集团”的规定。

  报道援引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俄事前已通知“核供应国集团”。俄向印度提供浓缩铀与印美核能合作协议无关。美国也知道印度的达拉布尔核电站急需浓缩铀。

  据印度媒体15日报道,应印度的请求,俄罗斯已同意按照“核供应国集团”的“安全例外条款”,向印度提供60吨浓缩铀,以帮助印度解决其达拉布尔核电站1号和2号反应堆铀料短缺的问题。俄罗斯提供给印度的第一批浓缩铀将于3月底前运抵印度。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日前曾说,俄罗斯向印度提供浓缩铀的决定下得过早,因为印度还没有按照2005年7月与美国签署的核能协议将民用核设施与军用核设施分开。

  2003年,俄罗斯在美国的压力下停止向印度提供浓缩铀。2005年印度总理辛格访问莫斯科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一旦美国与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俄罗斯将立即恢复向印度提供铀料。今年3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核燃料与核技术。(完)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