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委会鼓励“环保出行” 乘公交可报销一半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欧盟委员会15日通过“2006-2009年布鲁塞尔工作人员出行计划”的指导性文件,为在布鲁塞尔的2.2万名员工设定了因公出行方式——即减少私家车使用,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及步行上下班或往返各欧盟办公机构之间,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切实为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出力。

  “出行政策”效果明显

  “2006-2009年布鲁塞尔工作人员出行计划”的出台是欧委会近些年来实施的一揽子“出行政策”体系中的最新举措。早在1996年,欧委会就将“从自身抓环保”的理念纳入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战略之中,并为此确立了基本目标,主要内容就是在欧委会员工中倡导有利环保的出行方式。

  基于自愿原则,“出行政策”于1997年开始实施,主要内容有三:

  第一,欧委会与比利时“欧洲公共交通系统”签约,确保欧委会员工往返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各机构之间及往返于欧委会机构和布鲁塞尔机场间可免费乘坐相应公交车和地铁。

  第二,在欧委会停车场中专门辟出自行车停车区,同时添购公用自行车供员工因公外出使用。

  第三,鼓励员工使用节能车或电动车等环保型轿车。

  此后,作为对“出行政策”的补充,欧委会又先后于2001年和2005年出台了有关条例,并在欧委会内部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实施有关政策。此外,布鲁塞尔大区1999年出台的有关改善空气质量的新法规以及布鲁塞尔市政府2002年实行的有关缩减政府部门停车场地的新政策,也都对欧委会完善“出行政策”起到了推动作用。

  经过几年时间的实践,“出行政策”取得了积极和明显的效果。最近在布鲁塞尔所做的一项涉及7500名欧委会员工的抽样调查显示,在1998年到2004年欧委会员工的所有出行中,私家车使用比例已从50%降至44%,公交车使用率从32%升至38%,步行和自行车使用率保持在17%,而多人共乘一车出行占1%。有三分之一受访者承认“出行政策”改变了他们的出行习惯。

  不断完善鼓励机制

  15日通过的“2006-2009年布鲁塞尔工作人员出行计划”正是在对上述进展进行综合评估后出台的。根据该计划,欧委会将继续为员工提供便利,同时从2007年起为坚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或因公出行的员工报销50%的非免费线路乘车费用。其次,继续鼓励使用自行车出行。目前,欧委会共有150辆公用自行车和2000个自行车停车位,欧委会计划在此基础上继续添购自行车,并建立一套短程自行车出行服务体系。此外,欧委会现有公用轿车将逐步被加装了过滤设备的柴油发动机轿车取代,同时继续在员工中推广低污染、低能耗的环保型轿车。通过该计划的实施,欧委会希望到2009年使员工私车使用比例降至35%,公交车使用比例上升至45%,骑车和步行比例上升至19%。(王坚)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