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囚犯绝笔信:宁可死也不愿意活在那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57 新华网

  上吊、割腕,十余次的自杀。是什么让一个人如此绝望?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公开了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内囚犯祖玛·多沙里的绝笔信。这名巴林人在信中说,他宁可死,也不愿意活在关塔那摩。

  囚犯痛苦

  32岁的祖玛·多沙里已在关塔那摩监狱度过了4年光阴。其间,他曾
十多次试图自杀。他在去年10月两次自杀未遂后告诉律师,监狱内生死无常,无法与他人沟通,这让他陷入极度绝望。

  “拘禁带来的羞辱,奴隶式的管理与镇压,使得所有囚犯都在痛苦与绝望中挣扎,”多沙里在信中写道,“我希望人们记得,你们曾在这里遇见一个叫‘多沙里’的‘人’。他的信仰、他的身体、他的尊严,以至于他的人性,都在这里遭到了无情践踏。他被拘禁,被拷打,被迫与祖国分离。整整4年,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都处在对他无尽的思念中……没有原因或者任何罪名。”

  “除了(自杀)这种方法,外界根本不可能从这座深牢大狱中听见我们的声音。这样做是为了让世界再次调查监狱的存在,让公正的美国人重新审视这里的情况,让他们看清,哪怕只片刻看清真相,”多沙里写道,“当你们想起我临死前最后一丝喘息时,我的灵魂正离开身体,飞向她的创造者。你们将记得,这个世界摧毁了我们和我们的案子,我们的政府摧毁了我们。”

  多沙里在信中还说,他相信包括他在内,所有囚犯所受“拘捕、拷打与监禁都没有任何罪名和理由”。

  美军辩解

  对于多沙里的指责,美国军方一概予以否认。

  军方认为多沙里与“基地”组织有一定联系,是“基地”组织成员。《华盛顿邮报》说,美军相信,被捕前他一直呆在阿富汗的托拉—博拉训练基地。

  关塔那摩监狱发言人、陆军上校杰里米·马丁还说,多沙里在狱中可与其他囚犯交流,有一定的活动时间,可以接触宗教物品、书籍和杂志,能写点东西,还可以得到狱中专业的医疗和管理。

  马丁强调,监狱内决不姑息任何虐待行为。

  除此以外,对于媒体频频曝光的监狱虐囚事件,马丁自有他的解释。

  他在电子邮件中这样答复《华盛顿邮报》:“囚犯声称自己在狱中遭到虐待及拷打,是‘基地’组织有计划的策略。其目的是为了操纵媒体,向美国政府施压,释放他们。”

  律师看法

  但是,一个人权组织去年公布的关塔那摩监狱调查报告中,展现的却不是马丁所描述的景象。这份报告专门提及多沙里,称他在被关押期间频遭虐待,遭人往身上小便,受到强奸威胁,头被人按住反复撞击地板。

  多沙里的律师乔舒亚·科兰杰洛-布赖恩的看法也与美军大相径庭。

  去年10月份,科兰杰洛-布赖恩在与多沙里会面时收到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的就是这封《华盛顿邮报》公开的绝笔信。此后没多久,多沙里试图在另一个房间自杀,幸亏被科兰杰洛-布赖恩及时发现。

  科兰杰洛-布赖恩打开信封后,发现这封用阿拉伯文工整书写的信件,信上血迹斑斑。信封里还有另外一张纸,纸上写着美国政府不打算释放在押囚犯。

  “我认为,这表示他(多沙里)已经陷入完全的绝望与无助。因此他想到唯一能表明他还是人的方法,就是自己了结自己的生命,”科兰杰洛-布赖恩说。

  不仅如此,多沙里还在信的结尾处写道,他已经看见了“死亡的逼近”。

  “永别了,你们没有希望再看到我,”他写道,“我感谢你(科兰杰洛-布赖恩)为我所做一切。不过,我还有最后一个请求,让全世界都看到这封我给你的信,让全世界都了解关塔那摩囚犯的巨大痛苦。” (郑昊宁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