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麻生“大嘴”吐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04 南方网
新华网

  麻生的“失言”,实际上就是其真实的想法,或者至少是其不经意间的真实流露

  

评论:麻生“大嘴”吐真情?

  资料图片:日外相麻生太郎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日本国会答辩时强调,日本与台湾具有“共同价值观”,并称台湾为“一个国家”,这一举动当然引起中国的强烈批评,其后日本外务省连忙出来进行解释,表示日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改变,并且说麻生也改变了自己的说法,改称台湾为“一个地区”。尽管如此,人们不禁要问,作为一个重要国家的政治家,怎能如此缺乏常识,说话如此随便呢?日本某些政治家屡说错话,是否与其政治素质低下以及时常表现的“台湾情结”有关呢?

  长期以来,个别日本政治家缺乏最基本的素质,虽然其身居国会议员甚至阁僚要职,却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不但总说些外行话,甚至在内政和外交政策方面屡屡“失言”,既伤害日本国内民众感情,又常常引起一些外交摩擦。

  麻生就是一个历来被称为“毒舌家”和“大嘴”的政治家,常常口出狂言。例如,就在去年麻生出任外相的当天,日本北海道少数族裔的一些民众就提出抗议,对麻生曾表示日本为单一民族国家而蔑视少数民族的说法表示不满;2003年,麻生还公然美化日本对韩国进行殖民统治的历史,将殖民时期日本强迫朝鲜人改用日本人名的做法称为“是朝鲜人要求赐给他们名字”,引起日本国内和韩国、朝鲜的强烈抗议。

  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的一些政治家们则不仅仅是素质低下的问题,还是其内心深处本来就有的对台湾的特殊“情结”在作祟。麻生本人就是日本亲台议员团体“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的副会长,一贯卖力推动日本和台湾之间各种实质性关系的发展。

  众所周知,经过1894年到1895年的甲午战争,日本从中国割占了台湾,随后对台湾进行了长达50年之久的殖民统治。在此期间,日本派驻总督对台湾进行直接统治,推行皇民化教育,极力消除中华民族文化的传统和台湾人的民族意识,企图逐渐将台湾人转变为日本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虽然台湾重新回归中国,但日本与台湾之间的联系并没有因此而中断,除去日本长期殖民统治留给台湾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之外,日本与台湾民间仍然有众多难以割断的联系渠道,尤其是在文化与生活方式方面,台湾已经深深地受到日本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影响。这一历史情结成了长期影响日本对台湾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1952年,由于当时东西方冷战格局的影响,也由于日本的这种“台湾情结”,日本放弃中国大陆而选择了台湾,失去了改善中日关系的一次良好机会,但是日本与台湾的关系却由于政治意识形态和共同安全利益的需要而更加密切。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虽然迫使日本断绝了同台湾之间的所谓“外交关系”,但日台之间仍然保持了某种实质性的关系。长期以来,在日本政界仍然存在着强大的“台湾帮”,千方百计维持和推进同台湾的各种关系。尤其在冷战结束之后,日本对台政策有了重大变化,一方面,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以来台湾的政治变化使得日台有了更多的共同价值利益;另一方面,面对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日本试图通过加强同台湾的关系来遏制中国大陆。

  正是在这种“台湾情结”的作用下,贵为外相的麻生太郎先生才有了以上的“失言”。所以,麻生的“失言”,实际上就是其真实的想法,或者至少是其不经意间的真实流露。因为作为一个政治家,尤其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外相,不可能连其最基本的外交常识都不懂,对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日三个基本政治文件中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麻生也不可能不知道。

  不过,不论日本某些政治家们对台湾如何“情有独钟”,他们还必须考虑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我们在谴责“失言”这种比较暧昧的做法的同时,更应警惕日本干预台湾问题的企图。(作者: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编辑:吴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