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洛杉矶华人遗骸事件引起主流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日前在华人社区引起极大反响的“MTA暨华人的遗骸”事件引起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15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据美国《侨报》消息,《洛杉矶时报》的报道以100多年前就定居并建设加州的华人移民及在当时“排华法案”下艰难生存的华人经历为背景,到MTA在去年夏天发现了108具华人遗骸,证实了这段几乎被人遗忘的历史。由于MTA没有及时通知华人社区就迁徙了遗骸,
引发了华人社区的不满。南加州历史协会及有关社团希望MTA公司能够妥善处理这件事,并将华人遗物交还华裔社区。

  资料表明,远在1815年在加州有中国移民的纪录,第一次大规模的中国移民潮始于1848年加利福尼亚州的“淘金热”,来自广东及南中国的中国移民,都在矿区工作或当建筑工人或参与兴建美国内陆铁路。在1870年间约有63,000名中国人移民到美国,大部分居住在加州。

  美国在1882年12月17日通过第一次排华法案,这个法案暂停接受中国新移民10年,并禁止已经居住在美国的华人享有公民权。这个1法案一直实施到1892年,并到1902年成为永久法案。因为要整体减少在美国的华人人口华人女子是特别被禁止的对象,,在1890年华人男子对女子的比率是27比1。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108具华人遗骸之中,75%为成年男性, 证明了这段华人在美国的艰辛历史。

  报道指出,华人社区的人士多年来一直在找寻洛杉矶地区的华人遗骸,因为历史的原因,华人在美国遭到歧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连死后多无法进入公墓安葬。日前,他们抗议MTA没有及时通知华人社区,挖掘出华人遗骸的情况。据了解,在2005年6月,洛杉矶金线火车东线施工时,MTA工作人员发现了棺材和骨头。MTA的媒体公共关系官员尤巴达事后表示,他们在现场发现棺材,就立即停止了工程。并且表示他们意识到可能是中国人的棺材,目前所有的物品都放在一个考古公司那里。

  报道指出,MTA在位于1街和Lorena交界的地方发现了108具骨架。一些棺材上雕刻著莲花图案,很多坟墓上有雕刻著中文或者红砖坟墓标志。另外还在现场挖掘的时候,发现了大约一千件的当时中国人的日用品,包括

瓷器、手镯和铜钱等等。

  华人历史学会等华人社团对于此事表示十分的关心。前任会长黎国威表示,他们走访了洛杉矶县办公室并与洛杉矶市长有直接的沟通,希望MTA能够妥善处理此事,包括就此事向华裔社区道歉,将取出的遗骸重新安葬,并将发掘出的华人遗物交还给华裔社区保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