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假如对沈尹默“学历查三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4:52 新京报

  3月16日《新京报》的报道:北京大学一位博士毕业生日前到吉林省一高校求职,刚接触时这所高校很有兴趣,但一查原始学历,发现这位博士毕业生在大学本科时读的不是名校,于是将其拒之门外。学历还要查“三代”不禁令人与这位博士毕业生共气闷。

  这就让人想起了一代文史大家、书法泰斗、当年北大名教授“三沈”之一的沈尹默先生。

  沈先生进入北大,时在1913年,代理校长是何燏时先生。因由之一:何不满于林琴南的随便讲讲小说也算是教课,而据说沈也能讲;之二,沈先生有留日背景;其三,沈先生是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的门生。其实,这后二者,都是误传:沈先生留日只呆了九个月,并未毕业,就回了国;也并非章太炎先生门生———那是他的弟弟,“三沈”中的另一位:沈兼士先生。但是沈先生的才学,却是有口皆碑,当年的北大学生、著名历史学家陶希圣先生就曾在回忆文章中倍加推许。倘是北大当年,也如此来个“学历查三代”,沈先生恐怕就要“野有遗贤多一人”了。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付诚认为,这一现象折射出高校毕业生供给大于需求,用人单位有条件优中选优。优中选优,选什么呢?

  理应是推才学,推能力,而非推学历———。学历只不过证明念了多少年,念到什么程度的书而已,与能力并非一回事。道理并不需多说。

  社会上的唯学历是举之风,已非一日,这样的事,倘是等闲单位为之,虽不可取,倒也易被理解;而今居然发生在理应倡导“兼容并包”,推重真才实学的高等学校身上,真不啻于一幕荒诞剧。

  至于北大当年破格延揽只有中学文凭的梁漱溟、刘半农、钱穆诸先生的佳话,遥想起来,更恍若隔世之音了。

  □于立生(江苏自由职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