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否认先发制人战略是为了实现政权更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6:0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 李学军 葛相文)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16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面临种种威胁和不确定情况之下,美国必须保留实施“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选择,但美国对此需要掌握更确切的情报,而且将优先与盟国一起进行外交努力。

  哈德利说,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必须严肃地对待它所面临的任何威胁,特别
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美国决不能坐视任何威胁成为事实。为此,当美国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或者在外交等手段都失败之后,美国将保留使用武力的权利。

  哈德利说,美国如要实施“先发制人”军事打击需要更确切的情报,一些国家秘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给美国搜集情报造成了困难。为此,美国将采取包括“先发制人”军事打击在内的任何手段来消除威胁。当然,美国将会有节制和聪明地使用这一选择。

  哈德利否认

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战略的试验品。他说,国际社会为了萨达姆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进行了长达12年的外交努力,联合国安理会为此通过了16个决议,但萨达姆政权继续采取错误决策,这才促使美国别无选择地发动了战争。

  哈德利还否认“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是为了实现“政权更迭”。他说,“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是为了使美国避免遭到袭击,是为了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美国需要一些政权改变的是它们的政策。

  关于伊朗问题,哈德利说,美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起来迫使伊朗政府改弦更张,而且有迹象表明伊朗政权内部已就其政策展开了辩论。美国希望这种辩论能促使它走上正确路线,并给伊朗人民带来好处。

  布什总统当天发表了他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美国奉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并把伊朗视为美国可能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