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真的要动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8: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随着伊朗核危机逐步升级,美国对待伊朗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美国总统布什昨日在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伊朗称为“美国可能面临的最大威胁”,用语与3年前指责伊拉克时如出一辙。分析认为,随着美国走向前台,伊朗核问题的外交空间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外交斡旋空间渐小

  欧洲有媒体分析,当前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变得越来越棘手,外交斡旋的空间似乎越来越小,留给外交斡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这与美国逐渐重新主导伊朗核问题有关。如果说以前是欧盟在前台唱“主角”与伊朗谈判,美国在后台当“帮衬”的话,那么现在则是美国走到了前台。

  伊朗核问题其实只是美国全面解决伊朗问题的一个突破口。美国的如意算盘是,若有可能,先让国际核查人员重返伊朗,把伊朗的“核底牌”摸清楚;否则就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这又将分几步走:首先通过一项强硬的安理会主席声明,然后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最大限度地削弱其实力,同时培植伊朗反对派,为日后接管伊朗政权做准备;再接着以制裁未能达到效果为由,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在伊朗实现政权更迭和“民主化”,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伊朗问题。

  在安理会中,俄罗斯和中国都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在西方国家内部,目前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3日重申,“伊朗不是伊拉克”,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是不可想像的”。

  当然,伊朗是伊朗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这一问题朝什么方向发展,最终还要看伊朗作何选择。(国际台)

  布什:伊朗将成最大威胁

  美国白宫16日公布总统布什上台以来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美国在面对恐怖主义和“敌对国家”时将采取“先发制人”战略,同时指出,“伊朗是美国可能面临的最大威胁”。

  布什在报告中称,外交途径是美国遏制核扩散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时的优先选择。“但如果必要,根据长期以来的自卫原则,我们不排除在袭击发生前动用武力,即使敌人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仍存在不确定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潜在后果具有如此大的破坏性,我们不能容忍自己无视巨大危险慢慢成为现实,”报告说,“我们必须准备好在必要时单独行动。”

  报告对伊朗措辞严厉,称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威胁以色列并阻挠伊拉克的民主进程”,伊朗对美国的威胁“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严重”。布什表示,“如果要想避免冲突,外交努力就必须获得成功”。但报告并没有明确说明,一旦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将采取何种策略,此前美国官员均拒绝排除动武的可能性。

  就在前一天,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夜间节目的采访时也将伊朗核威胁与“9-11”联系在一起,博尔顿说:“就好像‘9-11’袭击,只不过这一次(拥有的)是核武器,这是威胁。我认为这是威胁……这不是令人高兴的现实,但是这是现实,如果你不处理它(伊朗核问题),它将变得更令人担忧。”

  布什和博尔顿的接连表态,令人不禁想起3年前美国准备对伊拉克动武时,也曾使用了类似的言语来斥责萨达姆政府。当时布什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9-11’之后美国面临的最主要威胁之一。(新华社中国日报)

  伊朗:愿与美国对话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当天在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伊朗接受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的请求,愿意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展开对话。美联社认为,这是伊朗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这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首次正式呼吁与美国进行对话。(新华社)

  赖斯:有理由对伊朗不放心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呼吁伊朗回到谈判桌上来。她表示相信联合国安理会会继续对伊朗施加影响。赖斯指责伊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掩护下发展核计划,并攻击伊朗资助恐怖主义。她把伊朗称作“惹麻烦的国家”,说“我们有许多理由对伊朗不放心”。在伊拉克问题上,赖斯预计伊拉克政局的平稳过渡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