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认定伊朗是第一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重申“先发制人”战略

  ●继续推销“美式民主”

  ●点明中俄渐成“心患”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布什政府公布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尽管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本身并没有法律效力,但却是美国政府各部和高官在军事、外交、经济和其它领域的政策指南,因此,最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可被视为布什政府在全球反恐战争打了三年之后,军事、政治和外交等领域的政策是否发生调整,布什政府未来政策走向将是怎样的指向标。

  重申“先发制人”非常重要

  新国家安全报告承认,尽管美国对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有误判,但对萨达姆政权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做法却没有错。

  在新国家安全报告中,布什总统表示,他对“先发制人”的战略没有其它想法,美国执行“先发制人”的战略“将跟以前一样”:“哪怕敌人袭击我们的时间和地点都不定,我们仍一定会抢在敌人之前向他们实施武力,因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后果实在是太严重了,我们付不起坐等敌人来袭击的沉重代价。”

  推销“美式民主”的对象更多

  在第二任总统就职演讲中,布什总统明确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推销“美式民主”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根基”,而新国家安全战略重申了这一目标,事实上,新国家安全报告的开篇语便是从布什连任就职演讲稿中挪过来的:“美国的政策就是寻求和支持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民主运动,终极目标是结束全世界的独裁专政。”

  为实现这一目标,新国家安全报告具体列举了布什政府即将采取的做法:布什政府将公开反对侵犯人权的行径,将与各国的改革派在白宫里举行高层会晤;用对外援助来支持选举和民权建设;对压迫人民的政权实施全面制裁。

  新国家安全战略点出了推销“美式民主”的主要对象,这包括巴勒斯坦、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白俄罗斯、缅甸和津巴布韦,其中朝鲜和伊朗又是美国最关注的对象,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核计划。

  誓要阻断伊朗核计划

  新国家安全战略的撰写者戴维E·桑格尔宣称,“如果就单个国家来说,伊朗是美国现在和不远的将来最大的威胁。如想避免美伊发生冲突的话,那么以美国为首的外交努力务必阻断伊朗的浓缩铀计划。”不过,新国安全战略非常谨慎地避免了一旦外交努力失败后,美国将采取下一步具体措施。

  美国学者哈德雷和其他政府官员表示,新国家安全战略使用了“冲突”这个字眼是为了避免让外界认为美国正在对伊朗进行武力恐吓,但它同时暗示,美国准备加大对伊朗领导人的压力,这包括美国可能会进一步逼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

  不过,非常引人关注的是,美国伊朗会发生“冲突”的警告正好是在美国重申“先发制人”战略之后两页,对伊朗的警示意味非常浓。

  反恐还要靠攻心

  在上次国家安全战略中几乎没有被提及的中国成了美国的“新挑战”。而日渐紧张的美俄关系在国家安全战略中更有体现。新国家安全报告对俄罗斯政府“迷失民主之路”深表担忧:“最近的种种趋势说明俄罗斯正在偏离自由与民主之路,俄美两国未来的关系取决于俄罗斯如何调整其政治、外交和国内政策。”

  美国开始检讨仍在进行的全球反恐怖战争的战术与思想。

  新国家安全战略认为,归纳全球反恐怖战争三年多来的成败,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付恐怖势力光靠武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得唱文戏,因为都是恐怖组织在大打攻心战,从而让全世界范围内同情他们的力量有增无减。

  (闻心芳)

  

布什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上图: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难达成一致,触发伊朗国内的反美浪潮。

  

布什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上图:布什已不是第一次在国家安全战略里提“先发制人”,不过这次的目标已换成伊朗。

  新闻背景:美国家安全战略的三次调整

  第一个阶段:从“9·11”事件到2002年初

  美国在国内大力加强本土防卫,在国际上以反恐划线,调动全部外交资源,推动建立国际反恐联盟,并迅速摧毁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基地”恐怖主义组织大本营。

  第二个阶段:从2002年1月29日到2003年2月美国出台《反恐战略》

  美国出台了《国家安全战略》、《反恐战略》等一系列文件。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和在西点军校的讲话中先后提出“邪恶轴心”和“先发制人”的重要概念。

  第三个阶段大约从2003年3月至今。

  美国不顾国际社会、主要盟国和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对,在没有争取到安理会授权动武的情况下,与英国等少数国家一起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是美国实施“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次尝试。

  新闻快评:布什只在反恐战术上进行微调

  对比布什新国家安全战略与三年半年前国家安全战略,能看到新国家安全战略其实应该是旧国家安全战略的延伸与推展,变的成分并不多。

  比如说不变的是“先发制人”的战略、推销美式民主的决心、反恐怖战争等等。上次国家安全战略的撰写者、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托马斯·多纳利表示,2003年对伊拉克的入侵行动并非“先发制人”的打击,因为那是12年连续低烈度冲突的爆发,是1991年海湾战争的延续。这位专家认为,“先发制人”其实不仅仅是军事打击:“我不认为这次的国家安全战略是全新的,而是上次的延续,只不过具体情况和时间发生了变化而已。”事实上,美国当今的国家利益没有发生变化,那么,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也不会有太多的变化。

  至于正在发生的变化,比如说加强与同盟的关系,对反恐怖战争战术进行微调,将中国与俄罗斯视为“心患”,以及伊朗问题的最新出现,这完全是在美国国家利益不变的情况下,所作出的微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布什政府的这次国家安全战略没有丝毫的变化。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