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政局出现动荡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42 扬子晚报

  3月14日,由“人民民主联盟”领导的反总理他信的集会从皇家田广场转移至总理府前,搭建多个舞台。其领导人颂提、占隆等人轮番登台演讲,呼吁群众和平参与集会游行,避免流血事件。占隆表示,此次集会将成为泰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和平不流血示威活动,“我们不会停止集会,直到他信辞职。”游行不会阻挠他信进入总理府上班。

  针对反对派的浪潮,泰国北部及东北部坚定支持他信的群众南下曼谷声援。14日,
约3000名农民乘手扶拖拉机抵达曼谷。多批支持他信的群众正在前往曼谷的路上,将在近期抵达。为了避免两派群众发生冲突,政府为支持他信的群众在曼谷郊区划出了集会地点。

  泰政府全力加强了曼谷,特别是皇家田及总理府周边的保安工作。目前仅部署在总理府周边的警察就达5000余人,执勤警察不配备枪支,以免发生流血事件。14日内阁会议上,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奇差接替主管经济的颂奇升任第一副总理。此间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看守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安全工作,全力控制局势,以免出现大规模暴力事件。

  为避开反对派锋芒,总理他信13日再次北上,为4月2日的全国大选造势。泰国商会14日建议他暂时离任,等政治改革完成后再重任总理。他信15日在武里南府表示:“这是一个好建议,我会认真考虑。”16日他信在曼谷表示,他将在选举后决定是否暂时放弃总理职务。此间媒体认为,上述两次表态是他信态度首次出现松动,此前他一直坚称不会辞职。

  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选举中也遇到麻烦。由于反对党联合抵制此次大选,而泰爱泰党及其他小党的多名候选人因为资质问题而被撤销参选资格,导致泰爱泰在全国400个选区中的274个选区中单独竞选。根据泰法律,如果一个选区中只有一个政党竞选,该党候选人必须至少赢得全部合法投票人20%以上的票数。去年大选中,泰爱泰党候选人在南部的32个选区中得票率没超过20%。此间人士指出,从目前形势看,泰爱泰党候选人在大选中肯定不能在274个单独竞选的选区中全部获胜,这意味着下届下议院500个席位将出现多个空缺。这对泰爱泰党来说是一块“烫手山芋”。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洛16日在曼谷对新闻记者说,现在是有关各方思考如何结束政治混乱、使国家恢复正常的时候了。泰国陆军司令颂提当天也呼吁有关各方进行对话解决问题,并表示军队将保持中立,不会在没有看守政府的命令下采取行动。

  此间媒体认为,泰政治僵局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目前他信、反对党和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3方互不让步,已把泰政治逼入死角,接近危险的“临界点”。目前只有3方保持克制,互作让步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李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