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一起药物试验出事故 志愿者竟成“大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参加药物试验后出现强烈反应的6名英国人目前仍住在伦敦一家医院。至16日,其中2人病危,而另外4人逐渐出现好转迹象。

  15日晚,一名病危男子的女友向媒体哭诉,她男友头部肿胀,看起来就像是电影中的“大象人”,随时都可能死去。

  1个头变3个大

  默万威·马歇尔的男友和另一名病危男子目前正在生死线上挣扎。

  马歇尔哭着说:“他差不多已没命了。眼皮都没眨过一下,手也没动过。他只剩了个躯壳整个人都肿起来,他的脸,他的身体,他就像是个‘大象人’。”

  “大象人”是影片《大象人》的主人公,头部畸形。

  “我进去的时候,本以为会看见他小小的脸,看见他的黑卷发,但他看起来就像个妖怪。他鼻孔里插着管子,他的心、肝、肺、脖子和手上都插着管子。他们跟我说以后6个月甚至1年,他都会是这个样子。”马歇尔边哭边说。

  “他们试着把药从他身体里吸出来,但他的内脏都已被感染。他们说他随时可能死掉。他要活下来必须指望发生奇迹。”马歇尔说。

  这6人自愿服用一种新药物后,出现强烈不良反应,于13日晚至14日晨先后被送入伦敦的诺思威克公园医院。

  病人中还有一名21岁的学生,名叫瑞安·弗拉纳根。他在服药90分钟后开始呼吸困难,头颈肿胀,腿部发紫。他的家人说,弗拉纳根的脑袋如今肿得有以前3个那么大。

  动物试验有问题?

  一名病情较轻者的亲友说,他们被告知即使病人脱离生命危险,其内脏器官也会留下后遗症。他们要康复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这名亲友说:“医院给你开的任何药都曾在人身上试验过。他们是英雄,但他们并没有想到他们可能会死。”

  美国一家名为Parexel的药物试验公司组织了此次试验。同时参加药物试验的共有8人,他们参与试验后可以领取一定报酬。由于其中2人服用的是安慰剂,即无效药剂,所以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在其余6人身上测试的新药物名叫TGN1412,是一家德国生物制药公司生产的单克隆抗体,生物学上又叫衍生蛋白,用来治疗白血病、风湿性关节炎及各种硬化症。这家名叫TeGenero的公司从1997年就开始研制此药品。

  15日晚,马歇尔男友的法律顾问安·亚历山大说,马歇尔的男友参加这家制药公司的两次会议后,曾抱怨他们给出“混乱信息”。

  亚历山大说,这家公司先说TGN1412曾在猴子和狗身上试验过,而且有只狗死了;后来又说此药是在猴子和兔子身上试验过。

  而在15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TeGenero公司官员拒绝透露,此前是否曾有动物在药物试验中死亡。

  “从没听说这种事”

  目前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已勒令停止试验,并于15日晚着手调查试验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由于病人情况危急,伦敦警方也已介入此事。

  Parexel药物试验公司说,此次试验完全按照规章实施,他们对参与试验者出现这样的强烈反应感到奇怪。

  医学研究委员会教授希拉·伯德说,如果最开始只给一两名志愿者服用,情况会稍好一些。但也有人说,一次性给所有志愿者服药也可以接受,因为出现这样强烈的副作用实在太奇怪。

  TeGenero制药公司和Parexel药物试验公司因这次事故受到指责,他们被批评没有严格按照安全步骤实施试验。TeGenero公司目前已向6名病人的家属作出道歉,他们可能会得到赔偿金。

  ·党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