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大学生抗议活动越闹越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45 青年时报

  由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坚持推行名为“首次雇用合同”的新劳工法,法国大学生的抗议活动进一步升级。14日,数千名示威者在巴黎左岸拉丁区与警方爆发冲突,9名警员受伤,另有9名示威者被捕。

   三分之二大学学生罢课

  自上周开始的全国性学潮愈演愈烈。据法新社统计,法国全国84所大学中,有57所学校罢课,占法国全国大学的2/3。全法学生会公布的数字显示,38所大学被学生占领并封锁。超过4万名大学生走上街头,在法国的各大城市举行游行示威。目前,宣布支持学生抗议活动的大学校长人数由原先的3个增加到了7个。

   再次发生暴力冲突

  在巴黎学校集中的拉丁区,学生和警察再次发生暴力冲突。14日下午,5000多名巴黎学生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向法国高校的象征地和1968年法国大学生“5月革命”的发源地索邦大学进发。上周末,巴黎警方强行攻入这所大学,驱散了300多名抗议学生之后,封锁了周围的道路,并安排重兵把守。

  游行学生连续数次尝试“夺回”索邦大学。最开始,他们以瓶罐和石块向排成数排的防暴警察投掷。由于警察有盾牌防护,学生们的首轮攻击未见成效。随后,他们用找来的金属拉杆砸向警察队伍,而警方则用催泪弹还击。

  抗议形式开始多样化

  大学生的抗议形式开始多样化。在南特和图鲁兹,大学生涌入火车站并占据铁轨,导致铁路交通中断。在鲁昂,1500多名学生占据市中心,并在马路上组织排球比赛,该市的交通一度受到严重干扰。一群示威者还在巴黎市区封闭了巴黎至里昂高速列车的一个始发车站。

  据法新社报道,希拉克15日在每周例行的内阁会议上对德维尔潘政府表示支持,并将“首次雇用合同”法案视为解决失业问题的一项“良策”。但是,希拉克也指出,他能够理解这一新法案所引起的质疑与顾虑。

  此外,据法新社16日报道,萨尔科齐会见了大约100名警官,讨论如何维持治安等问题。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