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高票通过设立人权理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47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第60届联合国大会15日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定设立共有47个席位的人权理事会,席位按地域分配,以取代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

  美国、以色列、马绍尔群岛和帕劳投了反对票,委内瑞拉、伊朗和白俄罗斯在表决中弃权。联大共有191个成员国,但7个成员国因拖欠联合国会费被取消了表决权,另有几个
成员国未参加投票。

  表决前,委内瑞拉代表发言说,委内瑞拉对上述决议案持诸多严重保留意见,但又不愿与美国为伍,因此选择弃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表决后发言说,美国对根据这项决议案成立的人权理事会是否优于现有的人权委员会缺乏信心,但美国将与该理事会开展合作。

  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原本希望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这项人权理事会决议案,但对该决议案持反对态度的美国坚持要求对这项决议案进行表决。

  按照惯例,在涉及联合国改革等重大议题时,联大通常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相关决议。美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在联大不具否决权。

  中方望人权理事会能避免政治对抗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就第60届联大通过成立人权理事会决议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未来的理事会能切实遵守有关原则,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政治对抗的覆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