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发动战后最大空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42 新闻晚报

  驻伊拉克美军16日发表声明说,驻伊美军与伊安全部队当天出动50多架战机和1500名士兵,对巴格达以北附近地区的武装分子展开代号为“蜂群”的大规模清剿行动。据悉,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在伊境内发动的最大规模的空中打击行动。

  清缴行动持续数天

  驻伊拉克美军说,此次行动的目标是清剿盘踞在伊中北部城市萨迈拉附近的抵抗武装。当天凌晨,伊拉克安全部队在美军武装直升机的支持下开始了大规模行动。美军101空降师的一个作战旅小分队参加了当天的行动,他们使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黑鹰和奇努克运输机等机型帮助运送人员和装备。预计“蜂群”行动将持续数天。

  美国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巴里·韦纳伯16日说,超过650名驻伊美军士兵和800多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参加了当天的军事行动。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同一天在五角大楼对新闻界说,此次行动的目的是打击伊境内的“基地”组织和其他武装组织在萨迈拉附近的巢穴,而不是具体针对某个“有价值的”恐怖分子目标。

  与教派冲突无关?

  阿比扎伊德说,此次军事行动与该地区可能爆发的教派冲突没有任何关系。

  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外交部长兹巴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说,这一军事行动有助于防止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形成新的抵抗势力大本营。兹巴里说,在费卢杰战役和沿叙利亚边境展开的一系列成功军事行动后,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开始向巴格达附近地区转移。此前,位于巴格达以西约70公里的费卢杰是反美武装建立的一个据点,伊境内的大部分武装分子据称都藏匿在费卢杰城内。2004年11月,驻伊美军出动优势兵力对该市进行围攻,经过近一周的激战,才成功占领了这座城市。

  捕获武装分子41名

  驻伊美军在声明中说,截至当天行动结束,美伊军队在采取军事行动的区域内发现了多个武装分子建立的武器库,其中包括炮弹、炸药、制造简易爆炸装置的材料和军服等。美国国防部当天宣布,共有41名武装分子在行动中被逮捕。

  据萨迈拉附近的居民说,美伊军队的这次军事行动集中在萨迈拉以北大约32公里处的4个村庄内。这些村庄与一条连接萨迈拉和另一城市的主要公路相毗邻。

  萨迈拉位于巴格达以北大约95公里,被驻伊美军认为是继费卢杰之后的又一个武装分子的盘踞之地。作者:□林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