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千名支持者聚集博物馆吊唁米洛舍维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32 新闻晚报

  积雪未融,春寒料峭。16日,近千名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拥戴者前往存放米氏遗体的贝尔格莱德革命博物馆,向他作最后道别。

  除了这些年长的铁杆支持者,米氏遗体回国并未在塞尔维亚和黑山产生更大波澜,他的后事处理都在低调进行。

  灵堂塞黑国旗覆盖灵柩

  革命博物馆一楼白色大厅,铺着红色地毯,米洛舍维奇的灵柩摆放在中央,由塞黑国旗覆盖,气氛庄严凝重。

  灵柩上摆着一个红玫瑰花圈,吊唁民众献上的花束则堆积在周围。灵柩前方一块木牌刻着米氏全名和生卒年代。米氏的大幅相框则靠在灵柩前,那是他执政时期的一张照片。6面旗挂在后面,其中3面为塞黑联邦国旗,3面为塞尔维亚旗。

  博物馆刚开门时,由于吊唁者争相进入,曾一度导致秩序混乱,不过很快恢复正常。

  在大厅中,吊唁者嘴里念叨着米洛舍维奇的昵称“斯洛博、斯洛博”,走向灵柩,作最后致敬和道别。有的人向灵柩鞠躬;有的人在胸前画十字;有的人艰难跪下来,亲吻相框中的米氏照片;一些女性忍不住哭泣起来。

  蹒跚吊唁者多为中老年人

  81岁高龄的米利沃耶·齐夫科维奇尽管行动不便,还是拄着拐杖一早蹒跚来到博物馆,向“比任何塞尔维亚人都热爱祖国的人”,致以自己的哀悼。

  “这样一个塞尔维亚的英雄,最好的英雄走了,让人感到痛苦,”62岁的米尔科·莱基奇说。这位厨师说,当得知米洛舍维奇去世的消息后,自己“哭得像个孩子”。

  尽管初春还寒,博物馆外等候的人们手中举着米氏的照片和画像,还有鲜花、蜡烛。他们多为中老年人。

  革命博物馆位于贝尔格莱德最好的代迪涅区一个山坡顶端,离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墓地和米氏曾经的官邸仅百米之遥。博物馆曾用于展出外国领导人送给铁托的礼物,但由于观众越来越少,已闭馆数年。

  刻意官方人物没有到场

  当日,没有塞黑的政府官员、武装部队成员到革命博物馆吊唁米洛舍维奇。

  从米氏遗体空送回国直至现在的悼念活动,都没有官方身影。

  米氏遗体是由按正常时刻表飞行的商业航班运送回国,抵达机场后没有任何官方迎接仪式,跑道边仅聚集着他身前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成员及拥戴者。

  塞尔维亚社会党的米氏治丧委员会原先设想为他举行国葬并下葬英雄公墓,遭现政府拒绝。将灵堂设在议会大厦的想法最后也无法实现,现政府最后将吊唁地点安排在闭馆数年的革命博物馆。

  塞黑最高国防委员会曾发表声明说,军人不会出席米洛舍维奇的葬礼。

  法新社16日报道,俄罗斯官员说,几名俄议员,其中一人属于俄总统普京所在政党,将以非官方身份参加米氏葬礼。

  俄罗斯国家杜马发言人鲍里斯·格里兹罗夫说:“杜马决定,将不派议会代表团参加葬礼,但各政党可以派代表参加。”

  俄罗斯外交部说:“米洛舍维奇葬礼是私人、家庭式的葬礼。” (叶平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