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开始物色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韩国总理李海瓒因“高尔夫风波”正式辞职之后,韩国总统卢武铉开始全面物色新总理。由于冲击总理宝座的有力人选还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挑选总理的过程可能存在政治斗争。不过,对于未来的总理人选,执政党目前非常谨慎,不肯透露半点信息。另外,因和李海瓒“高尔夫风波”有关,韩国教育部次官李基雨也跟着丢了乌纱帽。

  开始物色新总理,可能有斗争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李海瓒15日正式辞去了总理的职务,闹得沸沸扬扬的“高尔夫风波”也算告一段落。当天,李海瓒离开办公室时坚称,自己没有做过违背良心的事,但自己在3·1节的“轻率行为”引起了争议,为此向民众和其他公务员道歉。

  接着,韩国总统卢武铉开始挑选下任总理。据悉,新总理人选很可能从充分了解卢武铉总统的执政哲学、能顺利履行很多执政课题、具有政策能力的人中选出。

  目前最有力的候选人包括青瓦台政策室室长金秉准、青瓦台秘书室室长出身的开放国民党议员文喜相、监查院院长田允喆、开放国民党最高委员金爀珪等。

  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内一些人士认为,在新总理国会听证会上,很可能会出现政治斗争,因此提议地方选举结束后再确定新总理人选。但青瓦台明确表示,没有必要将新总理的选任推迟到地方选举以后。

  在新总理人选最终确定以前,根据韩国的《政府组织法》,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韩德洙目前将代行总理职权。李海瓒是3月14日正式向总统卢武铉提出辞职的,当天就被卢武铉接受。

  执政党谨慎,不谈下任总理人选

  如今,下任总理人选一事在韩国深受关注,而且这一人选也是5月地方选举前左右政局的最大变数。在被提及的总理候选人中,文喜相议员取消了14日的出国日程,访问非洲的金爀珪也稍微缩短了自己的日程,计划在17日回国。

  不过,究竟所有候选人中谁更有竞争优势,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对此非常谨慎,只说“这个问题将由总统决定”,拒绝就此发表意见。

  在同韩联社的电话通话中,开放国民党发言人禹相虎说:“关于高尔夫风波,党有必要向总统转达民意。但是,总理候选人问题完全是总统权力范围内的事,党无法对此也提出要求。”

  但是有人指出,开放国民党的以上态度其实是“先观望”的策略,他们可能在总理候选人初步确定之后,根据地方选举战略,再通过某种方式做出反应。

  事情闹大,教育部次官也“下马”

  另外,继总理李海瓒因3?1节“高尔夫风波”丢官后,韩国教育部次官李基雨也跟着丢了乌纱帽,结束了仅仅43天的次官生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随着李海瓒辞职,他的3名随行首席秘书和8名随行人员也提出辞呈;而涉及有关丑闻的教育部次官李基雨,同样逃不过丢官的命运。

  据悉,李基雨是具体安排3?1节高尔夫球活动的人,这一丑闻被曝光之后,他曾经出面澄清“真相”。但随着风波不断扩大,他最终也不得不辞职。(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