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视伊朗为最大威胁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42 今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发布了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美国奉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并把伊朗视为美国可能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

  这份长达49页的报告概括了布什政府现行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是布什2002年发表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更新版。布什在报告前言中强调,外交是美国在阻止核武
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的首选手段。但如有必要,即使是在敌方发动攻击的时间和地点尚未清楚的情况下,美国也不能排除在遭到袭击之前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报告说,美国的中期国家安全政策将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挑战,保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2002年的报告首次阐明美国在“9·11”事件后将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而今年的报告则重申,由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是毁灭性的,美国决不能坐等这种威胁成为事实。因此“先发制人”策略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没有改变。

  在谈到伊朗问题时,报告指责伊朗支持恐怖组织,威胁以色列,干扰伊拉克民主进程,是美国可能面临的来自单个国家的最严峻的挑战。布什表示,在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方面,如果要避免军事冲突,外交努力就必须获得成功。但他没有说明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将会如何对待伊朗。

  报告称朝鲜为在核扩散、美元伪钞、毒品等领域的严峻挑战。报告还谈到美国对俄罗斯、中国、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北约等问题的看法和政策。

  报告说,中国领导人宣布决定走改革与和平发展之路,如果中国信守这一承诺,美国将欢迎出现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一个与美国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中国。报告说,中国可以对全球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可以通过更多依靠内需和减少国际贸易不平衡确保长期繁荣。中国和美国一样,都面临全球化挑战等问题。美中共同利益可以指引两国在反恐、防扩散和能源安全方面进行合作。美国将努力提高两国在防治传染病和逆转环境恶化方面的合作。

  与2002年报告中宣扬单边外交路线不同的是,这份报告强调美国将通过多边渠道应对核武器扩散、恐怖主义、贩卖人口和自然灾害等国际问题。但报告宣称美国仍要发挥领导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