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集团讨论全球能源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6日电 (记者 宋世益) 能源安全问题正成为八国集团一个焦点问题。继该集团财政部长今年2月聚首莫斯科商讨能源合作后,本月15日至16日,八国集团能源部长又在莫斯科纵论能源安全。今夏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能源安全问题也将是无法回避的主要议题之一。

  能源安全问题,确实已成为一个关系到人类社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问题。八
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发表的总结文件——会议主席声明就指出,确保可靠的能源供应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能源的使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状况、方式和质量。

  声明称,在21世纪,世界能源消费,特别是正在迅速发展中的经济体对能源的消费不可避免将大幅增长。尽管各国目前正在积极推广新能源,但至少在本世纪上半叶,传统能源仍将是世界能源的基础。

  如何有效应对能源安全挑战?八国集团能源部长开出了一个“药方”:

  一、采取市场手段,增加能源供应和减少能源需求,并促进建立有关能源价格、竞争、效益和供应的市场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能源生产国、运输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就能源现状及中长期能源发展计划等方面信息进行交流;

  三、支持诸如建立石油数据库的国际倡议,确保石油储备、供求数量、生产能力等方面信息的透明;

  四、加强在能源开采、运输和加工方面的投资,各国应改善投资环境确保投资增长;

  五、鼓励创新,继续在研制低能耗工艺方面开展国际合作,提高能源效益和加强环境保护;

  六、实现能源来源、供应和消费多元化,广泛开发安全可靠的核能,这对实现能源多元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七、努力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能源供应方面的差距。

  相关报道

  但分析人士也认为,七点“药方”不过是一些原则立场宣示,八国集团并没签署任何具有可操作性的决议。要改变这种议而不决的状况,发达国家必须拿出更切实有效的行动来。

  八国集团频频在莫斯科商讨能源问题,固然与俄罗斯今年是该集团轮值主席国有关,但也凸显了俄罗斯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能源外交已成为俄罗斯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月初,俄总统普京专门撰文,呼吁建立全球能源安全体系。在会见八国集团能源部长时,普京更提出一系列旨在加强能源安全的具体建议,比如,俄将考虑实施北欧天然气管道、远东输油管道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能源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俄是能源供应大国,随着俄经济振兴和能源业稳步发展及俄今年出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在维护世界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大。

  能源安全问题同样也牵涉众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石油消费大国的利益。在此次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前两天,在莫斯科还举行了有400多人参加的国际能源安全会议。

  中国、印度、巴西、

墨西哥、南非等国家官员以及世界银行、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
)、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与八国集团有关官员就能源问题进行了对话。(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