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度100多名游击队员劫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56 青年参考

  组织乘客听“革命理论”,未放一枪次日撤走

  本报主笔邱永峥

  3月13日晚,100多名全副武装的反政府游击队员,在印度东部密林深处劫持了一趟旅客列车,将200多名乘客和警卫人员扣为人质,让印度紧张了一整夜。就在印度军警为如何营
救人质搔头不已的时候,意外的好消息传来:所有人质已于14日清晨获释,游击队员全部消失在密林深处。

  游击队员飞身劫车

  13日19时03分,“巴瓦迪-穆加尔萨赖628次下行特快”列车驶离了印度东部贾坎德邦的哈亚加拉临时停靠站,开进茂密的丛林。这趟列车上共有200多名乘客和警卫人员。按计划应该在10分钟后准点到达库穆迪。然而,直到19 时30分,特快列车仍然没有露面,铁路保安公司与随车警卫之间的无线电步话机也无人接听。

  19时55分,贾坎德邦首府的一位居民向当地警察局报案说,他3分钟前刚刚接到妻子偷偷发出的一封短信,说火车被100来个全副武装的人员“劫持”了,现在正停靠在密林深处临时轨道上。

  《印度快报》的记者13日当晚采访了贾坎德邦警察局副总监普拉萨德,他告诉记者说,通过事发后半小时从乘客陆陆续续发出的手机短信和电话,知道了这事的大概:“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他们是如何拦下时速80公里的旅客特快的,但有乘客说,数名武装人员飞身上车,控制了随车的警卫,夺取了他们的枪械和步话机,切断了列车的内部通讯,然后用枪指着司机的脑袋,强迫他将列车停下。当列车停下后,四周的密林里冒出了100多名全副武装的人,他们团团包围了列车,并在每节车厢里派驻了武装警卫,挨个没收乘客的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

  发小红本宣传革命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在枪口下惊悸异常的乘客感到非同寻常。这些穿着“很土却很整齐”的武装人员自报家门说,他们是“纳塞尔革命战士”,之所以劫持列车是为3月3日牺牲的“革命指挥官同志”讨公道。

  不过,他们不会伤害乘客,因为他们都是“受压迫者”。说明了身份和意图之后,他们将乘客按车厢组织起来,赶到车厢外的空地上,每30个人为一个组,听他们的“政治教员”演说,谴责政府杀害他们的“同志”,并且还向乘客分发了宣扬“革命理论”的小红书!考虑到乘客们很冷,武装人员还点起了多堆篝火。几名“热情”乘客的发言还博得了武装人员热烈的掌声,一个佩带手枪的男人拍着一位乘客的肩膀说:“真想把你带回去当教员。”还好,最后他并没有把乘客真的带走。武装人员甚至还选了一名女乘客,请她出面控诉“男女不平等”现象,但已经被吓坏的女乘客半天说不出话来。

  在这期间,两列货运列车疾驶而过。货车司机向车站报告说:“我看到那列旅客列车了,武装人员很多,但没人袭击乘客。”

  救援军警磨磨蹭蹭

  13日恰值贾坎德邦首席部长阿琼·穆达走马上任一周年纪念日,因此首府里正在摆宴庆祝。当他得知旅客列车被劫的消息后,立即召开邦政府紧急会议,协调各方营救。

  穆达下令武装警察部队出动进行营救。然而,80余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居然在开出半小时后打道回府,因为带队的警官报告说,他们非常担心武装人员已经在密林内设伏,同时铁道沿线也埋了地雷,这样摸黑前往可能会遭到重大损失,因此,他们需要在附近的小镇驻扎,“等天亮援军到后再说”。

  驻扎在离出事现场最近的安全部队指挥官,也接到了前往事件现场的命令,他表示部队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可要等着当地警察把他们带过密林地带。时间在相互推诿间流逝。14日早晨6时20分,400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政府军官兵终于赶到了出事现场,但武装人员已经不知去向,乘客们更是对军警们嘘声一片。

  东部非法武装让印度很头疼

  “纳塞尔”是一个让印度政府非常头疼的东部地区非法武装力量。该武装有9300人之众,其政治目的就是要阻止印度中央政府开发当地的自然资源,实现城市与农村贫富均等,男女地位平等,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通过劫列车、炸铁路和劫监狱的行动扩大影响力。

  此前的3月5日,50余名“纳塞尔”武装突袭了巴兰西火车站;而去年11月25日,1000名“纳塞尔”武装人员袭击了地区最大的监狱,放走了389名犯人。这一事件惊动了印度中央政府。尽管印度政府事后抓回了越狱的341名犯人,但“纳塞尔”武装人员却一个也没有逮着。

  那么,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为何拿“纳塞尔”武装没有办法呢?印度政治分析家认为:一是当地贫富不均让这股武装获得了民众的极高支持率,以至于警察和政府军无法剿灭他们;二是当地山多林密,地方武装和政府军不敢轻易冒险;三是印度各邦地方势力有拥私人武装的传统习俗,而且形形色色的地方武装之间利益纵横交错,打击其中一个可能牵动全身,所以一直无法彻底根除当地的武装。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