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政府早就盯上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29 北京晚报

  美国军方3月15日晚公布首批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缴获的文件。有文件显示,萨达姆政府曾调查伊拉克人和沙特阿拉伯人在“9·11”事件后,通过非官方渠道,前往阿富汗抵抗美军的传闻。

  还有文件显示,萨达姆政府怀疑“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2002年就在伊拉克,并要求情报官员留意扎卡维。未来数月,美国情报机构将陆续公布
数千份缴获的文件。

  公布解密文件

  应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彼得·胡克斯特拉要求,美国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上周末同意公布9份文件,并于15日晚张贴在美国国防部网站上。

  美国官员说,同时公布的还有29份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文件,这些文件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教材。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在伊拉克缴获4.8万箱文件和对话录音带,其中许多资料涉及萨达姆本人。目前这些材料存放在卡塔尔,已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伊拉克调查组审查,并将继续接受美国军方的审查。

  内格罗蓬特的办公室迫于美国保守派人士压力,决定设立一套程序,公布这些材料。预计未来数月将公布数千份文件,其中许多文件用阿拉伯文撰写,没有英文译本。

  早留意扎卡维

  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文件中,其中一份文件英译本显示,伊拉克情报机构怀疑“基地”组织成员2002年在伊拉克境内。

  美国五角大楼网站这样描述这份文件:“2002年伊拉克情报部门有关‘基地’组织成员在伊拉克存在的信件。”美联社翻译了一份伊拉克一名情报官员写的信件,信件标注日期为2002年8月17日。在信中,这名官员要求伊拉克情报人员留意扎卡维和另一名男子。信中没有透露这名男子姓名,但附有他的照片。

  信中写道,有报告说,这两人可能身处伊拉克。这名伊拉克官员还指示伊拉克安全机构官员“当务之急”是保持警惕。

  与这封信附在一起的包括3封回信。伊拉克情报人员在回信中说,没有证据表明,扎卡维和另一名男子在伊拉克。

  伊人赴阿抗美?

  其中一份文件显示,伊拉克准军事部队萨达姆敢死队2001年秋天对有关传闻展开调查,这一传闻即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多达3000名伊拉克人和沙特人前往阿富汗参加战斗。

  文件英译本写道:“在这份2001年11月、涉及安巴尔省萨达姆敢死队的传闻情况报告中,有一项记录显示,一伙伊拉克人和沙特人,人数在3000左右,通过非正式渠道前往阿富汗,与他们并肩战斗,击退美国的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袭击。”文件还写道:“在这件事呈交萨达姆敢死队司令后,他下令调查,以核实真伪。”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实习编辑:杨嘉懿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