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视伊朗为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美国白宫16日公布总统布什上台以来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美国在面对恐怖主义和“敌对国家”时将采取“先发制人”战略,同时指出,“伊朗可能成为美国的最大威胁”。

  布什在报告中称,外交途径是美国遏制核扩散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时的优先选择。“但如果必要,根据长期以来的自卫原则,我们不排除在袭击发生前动用武力,即
使敌人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仍存在不确定性”。

  美联社说,这份报告清楚地表明,即便美国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也没有改变“先发制人”的想法。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潜在后果具有如此大的破坏性,我们不能容忍自己无视巨大危险慢慢成为现实,”报告说,“我们必须准备好在必要时单独行动。”

  这份报告对伊朗措词严厉,称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威胁以色列并阻挠伊拉克的民主进程”,伊朗对美国的威胁“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严重”。

  在提及伊朗核问题的时候,报告写道,“要想避免对峙,那么外交努力必须成功”。但报告并没有明确说明,一旦国际社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将采取何种策略,此前美国官员均拒绝排除动武的可能性。

  报告还称朝鲜“在核扩散问题上构成严重威胁”。

  这份长达49页的报告是布什2002年《国家安全战略》的更新版本。除了上述安全问题之外,报告还将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民主”列为重点。

  在谈及俄罗斯时,报告称“俄罗斯在民主道路上已经倒退”。“我们会致力于说服俄方,在自由的道路上努力向前,不要倒退,”报告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