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在尼泊尔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尼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0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加德满都3月17日电(记者陈乔炎王海京)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17日在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联合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题为《深化传统友谊谋求共同发展》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尼泊尔政策和发展与南亚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态度。尼大臣会议副主席比斯塔等尼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

  唐家璇说,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中尼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结出丰硕果实,成
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去年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推动中尼关系迈上新台阶注入了新的活力。

  他指出,中尼友好事业历久弥新,兴旺发达,关键在于两国始终能够平等互信,相互尊重,真诚相待。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从不干预尼泊尔的内部事务,高度尊重尼人民所选择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尼泊尔国泰民安,期待尼各种宪政力量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在维护独立、主权和国家统一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个和平、和解、和睦的尼泊尔,一个稳定、发展、繁荣的尼泊尔,符合尼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尼泊尔是主权国家,其内政不应受到来自外部的任何干涉,我们相信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有政治智慧、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唐家璇说,中尼两国都面临着振兴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双方应抓住机遇,共同谱写中尼睦邻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对尼友好政策,高度重视发展与尼全面睦邻友好关系。中国对尼友好政策决不会因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的变化而改变。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与尼泊尔的全方位合作,加强同尼王室、政府、政党及各界人士的友好交往,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将继续为尼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只要中尼两国继续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断增进互信,密切合作,中尼友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唐家璇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南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亚各国拓展互利双赢的合作,谋求共同繁荣。中国愿意参与南亚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希望早日与南盟正式建立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为推动南盟合作进程、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