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将与美国展开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08 舜网-济南日报

  伊朗和美国16日同意就伊拉克问题展开直接对话。法新社认为,如果对话确实能举行,这将是两国1980年4月中断外交关系以来首次进行公开直接谈判。

  当然,双方也为对话设置了条件,伊朗要求美国有好的态度,而美国则称对话主题只限伊拉克。不过,在伊核问题陷入僵局的背景下,这种接触所传达的信息显然已超过伊拉克。

  伊朗“开球”

  伊朗方面于16日首先“开球”。

  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当天在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一次闭门会议上说:“为了解决伊拉克问题,并帮助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独立和自由的政府,我们同意与美国对话。”

  他说,伊朗可以派一个谈判小组去伊拉克会晤美国代表。目前,伊朗和美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任何对话机制。

  美国“接球”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政府对伊朗参与对话表示欢迎,因为这实际上也是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的要求。

  该报援引总统助理兼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的话说,哈利勒扎德已获授权就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进行对话,“要让伊朗清楚美国的担心”。

  《华盛顿邮报》还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去年就已授权哈利勒扎德去和伊朗谈伊拉克问题,但伊朗希望把这一问题和其他问题“打包”一起谈,而美国则希望只谈伊拉克,所以双方没能实现对话。拉里贾尼16日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哈利勒扎德曾发出对话请求这种说法。

  意在“球”外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伊朗之所以愿意与美国就伊拉克安全进行对话,是因为两国在伊拉克长期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

  “伊朗希望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能够掌权,同时伊朗有理由对伊拉克可能引发内战的教派冲突感到担忧。”

  但分析人士同样认为,在目前伊核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伊朗与美国的对话可能不那么简单,尽管拉里贾尼也在采访中确认,“只谈伊拉克”,但别忘了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伊朗首席核谈代表。

  《纽约时报》报道说,哈德利认为,伊朗主动表态可以谈,这是一个信号,显示“德黑兰的领导人最终开始倾听”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的国家们的声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右图为3月1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听取记者提问。

  (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