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虽然只谈伊拉克其实伊朗向后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伊朗和美国16日同意就伊拉克问题展开直接对话。法新社认为,如果对话确实能举行,这将是两国1980年4月中断外交关系以来首次进行公开直接谈判。

  当然,双方也为对话设置了条件,伊朗要求美国有好的态度,而美国则称对话主题
只限伊拉克。不过,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的背景下,这种接触所传达的信息显然已超过伊拉克。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伊朗之所以愿意与美国就伊拉克安全进行对话,是因为两国在伊拉克长期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伊朗希望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能够掌权,同时伊朗有理由对伊拉克可能引发内战的教派冲突感到担忧。德黑兰自身正在边境地区面临不稳定局面,那里占伊朗人口少数的非波斯人与伊拉克接近,包括西北部的库尔德人和西南部的阿拉伯人。

  分析人士还认为,在目前伊核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伊朗与美国的对话可能不那么简单,尽管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也确认,“只谈伊拉克”,但别忘了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伊朗首席核谈代表。《纽约时报》认为,“伊朗决定展开对话,可以被看作一个确定的信号,显示伊朗已经从与美国和欧盟就伊核问题进行对抗的道路上后撤一步,尽管步幅很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