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第四次访华可能带来能源新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6 中国西藏新闻网

  田辉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俄总统普京访华前夕接受中国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俄罗斯和中国互办“国家年”是涵盖多领域的综合性大工程,其活动规模之大和参与单位数量之多都是史无前例的。

  有关俄中能源合作问题,梅德韦杰夫说,对俄罗斯能源企业来说,中国是个大市场。今年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量可望达到1500万吨,俄方将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以达到这一目标。他说,去年两国有关公司签署了关于建设远东输油管道通往中国支线(从斯科沃罗季诺至俄中边境)问题的议定书。该议定书应该得到履行。

  梅德韦杰夫说,双方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拥有很大潜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研究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具体方案。其中俄罗斯沿阿尔泰地区至中国新疆路线对华出口天然气的方案值得认真考虑。普京第四次访华可能带来能源新协议

  新闻晨报消息: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将于3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普京自2000年3月当选俄罗斯总统以来,分别在2000年7月、2002年12月和2004年10月对中国进行过国事访问。此次访问,他将和胡锦涛主席一道,共同出席有200多项丰富内容的“俄罗斯年”开幕式。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有多项重要任务和看点。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昨天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说,中俄元首互访是两国关系发展到“历史最好时期”阶段的必然结果,具有重要意义。中俄关系在领导人层面发展非常良好,但两国人民和社会间的了解需要进一步加强,中俄举办“国家年”活动,将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看点一·能源]

  希望两国就能源问题达成新协议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16日说,俄中能源合作极为重要。俄准备在2006年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根据俄方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又称泰纳线)的决定,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负责就铺设此石油管道至两国边界支线(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俄中边境)的可能性进行谈判。

  拉佐夫说:“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将就这个问题继续进行协商。”

  目前两国在联合参与开采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油气资源方面进展顺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研究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方案,现在的任务是进行具体商务谈判,这是能否签订协议并开始大量供气的关键。

  江苏田湾核电站工程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也是今后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良好基础。

  另外,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去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已进入实施阶段。俄方正研究向中国供电的可行性,一些中俄边境城市已经开始建造输电线路。

  [看点二·贸易]

  2010年贸易额欲达600亿至800亿美元

  双方将推动非能源合作在经贸关系中的发展,力争使贸易额在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中俄双边贸易额2005年接近30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7.1%。但贸易额大幅增长仅限于俄方向中国供应俄产原料,机电设备的份额逐渐下降。

  对此赵华胜认为,双方将会在“国家年”期间加强非能源领域的合作,如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和机电产品等。

  目前,两国领导人已提出到2010年将中俄贸易额提高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

  [看点三·国际问题磋商]

  伊朗核问题立场一致朝鲜问题密切合作

  中俄在外交领域一直保持着相互协作,双方领导人应会继续就重要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以伊朗核问题为例,中国一直支持俄罗斯和伊朗就伊核问题进行谈判,并赞同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提出的建议。

  赵华胜在接受晨报采访时对此还强调,除中俄在伊朗都有重要能源和经济利益外,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共同的态度和立场是协作得以进行的基础。除伊朗核问题外,中俄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中东问题以及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也都有密切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