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澳推销“遏华”遭冷遇澳外长明言不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张乐

  3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美国国务卿赖斯前往悉尼大学演讲。悉尼大学校长凯姆·塞托前往迎接。

  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16日开始抵达澳大利亚访问,此前赖斯曾称,希望美澳日三国为
应对中国崛起“扮演共同角色”,但澳大利亚外长在赖斯来访之前就明言不支持对华遏制政策。在遭到冷遇后,赖斯的对华语气放缓了许多。

  中国崛起美国态度摇摆

  18日,赖斯将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讨论共同关心的安全话题,这是三国首次举行部长级三边安全对话。虽然对话还未举行,但有关此次对话的议题却备受各方关注。赖斯此前在访问印尼期间暗示,中国的崛起将是此次会谈的重要议题。她称,中国正在崛起,对本地区其他国家有重要影响,而中国的军费应该“更加透明开放”,美国希望与一个进步的中国打交道。赖斯此前还称,希望“和美国的盟友共同努力,促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成为一股积极力量,而不是消极力量”,并希望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应对中国”方面采取一致立场。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茹对本报表示,赖斯的表态反映了美国对华心态,“对中国的看法有两面性,既看到崛起的一面,又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还不确定。她在亚太之行中提到中国是很自然的,因为中国的崛起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对这样一个大国的出现,或多或少都会有摇摆心态。”

  三方安全会谈多为“务虚”

  此间有舆论解读,此次三边安全对话是要对中国实行“围堵政策”。唐纳似乎刻意要淡化这一猜测。他在赖斯访问澳大利亚前,已经公开发表了两次谈话,对中国的崛起和不断发展表示赞扬,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件好事,并几次强调:对这样一个大国寻求遏制政策将会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唐纳在16日同赖斯会晤后说,赖斯同他进行了建设性的、坦诚的会谈。赖斯认同澳大利亚的观点,那就是对中国的崛起,澳大利亚不希望寻求“围堵”,而是希望寻求一个“积极参与的政策”,以此来接触中国,并与中国友好相处。唐纳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是“良好的和建设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对澳大利亚不附和美国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澳之间存在越来越重要的贸易关系,中国近年来钢产量是美国、日本、俄罗斯三国的总和,这就需要进口大量的铁矿石,而澳大利亚是中国铁矿石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两国维持了良好的贸易关系。澳大利亚还在与中国谈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尾随美国的政策。

  孙茹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她认为中澳关系目前处于比较好的水平,不久或许还会与澳方签订进口铀协定。这次所谓的三方安全会谈更大的意义在于“务虚”,也就是交换看法,协调立场而已。

  “东亚版”北约缺乏基础

  对中国崛起,唐纳同赖斯表达了不同的态度。但澳大利亚也不会疏远美国这个老牌盟友。唐纳强调,在亚太地区,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是“天然的盟友”,三边会谈会涉及彼此共同关注的议题,因为“三方有共同的利益”。

  但唐纳也称,周末的对话不会构成“围堵中国”,或是被解读成组建对中国含有敌意的“东亚版”北约。沈骥如对此分析说,“在亚洲要形成围堵中国的所谓军事集团或者政治集团是不可能的,缺少基础。无论是东南亚国家还是太平洋国家都不会与一个正在上升的大国为敌。亚太国家目前的趋势是合作,并不是对抗。”

  在与外长唐纳的会见结束后,赖斯对中国问题表态的语气明显有所放缓,她赞扬了中国在朝核以及伊核问题上的态度,并表示,“毫无疑问,对任何一个复杂的关系来说,处理起来既有难点,但又不乏积极因素。”也许并不偶然的是,赖斯在对澳大利亚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再次谈到要应对“中国的崛起”,但遭到场外学生的抗议。

  亚太安全不会短期生变

  在美日澳三方安全会谈后,美国对华政策是否会出现变化?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会不会发生改变?沈骥如和孙茹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孙茹认为,美国前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是中东问题,对亚太有所忽视,去年的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赖斯都没有参加,这引起了美国内外的一些批评,认为美国对亚太重视不足。赖斯此次来访,主要是表达对该地区的重视,同时也出于对中国在亚太地区力量上升会“损害”美国利益的“担心”,但主要关注点还是前者。

  沈骥如分析道,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把中国称为“利益相关者”,这代表了目前美国国内对华的主要态度,不大会短时间内改变。而所谓的亚太安全局面的改变,也要基于亚太国家本身的愿望,如果大部分亚太国家对围堵中国没有兴趣,三方的安全会谈想对整个亚太安全产生很大影响,暂时还做不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