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 墨西哥城百年下陷9米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15 扬子晚报

  近年来,由于大量开采地下水,墨西哥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陷,百年来大约下陷9米多。

  百年下沉9.14米

  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由于对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采,目前墨西哥城正在
以惊人的速度下陷。统计数字显示,过去100年中,墨西哥城大约下陷了9.14米。其中,部分地区的下陷速度达到每年0.38米。尽管环境保护主义者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墨西哥城持续下陷的事实。包括墨西哥城殖民时期修建的大教堂也已出现下沉现象。教堂的瓷砖地面和拱形屋顶以惊人的速度向下倾斜,倾斜角度已经到了专家视为“危险”的程度。所幸,教堂眼下还只是局部下陷。为了保证教堂的完整性,有关部门从毁掉的阿兹台克金字塔中提取钢筋托梁,制成巨石结构来稳固整座教堂。

  过度开采加浪费

  造成墨西哥城下陷的根源,要从墨西哥城的建造说起。1519年,由西班牙征服者赫尔南多·科特斯将目光锁定特诺奇蒂特兰,当时,该城还是阿兹台克人的供水之源。这就是墨西哥城的前身。后来,西班牙殖民者排干了环绕特诺奇蒂特兰的湖泊,毁掉了阿兹台克金字塔,在干涸的河床上修建了许多宫殿和教堂。据介绍,墨西哥城现拥有2200万人口。50年来,墨西哥城的人口增长了4倍多。为了解决越来越严重的供水危机,该城每秒钟要从地下蓄水层抽取1万升水。虽然墨西哥城大力开采地下水,但因输水管道不严密,40%的水白白泄漏。目前,墨西哥城100万居民用不上水,另有700万-800万人口只能面对水龙头苦苦等待,几天才能接上一次水。

  水论坛共商防陷对策

  据报道,世界上面临城市下陷的国家不止墨西哥。城市下陷现象已然成了不少国家关注的焦点。意大利威尼斯在过去300年间,下陷了0.3米,目前面临着海水上涨的威胁。同样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导致美国拉斯维加斯部分地区在1960年至1990年间下沉了1.82米。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上海因大量修建摩天大厦,导致该市以每年1.5厘米的速度下陷。泰国曼谷也在以每年5厘米的速度下沉。预计到2050年,这座城市将下沉至海平面以下。另外一座“下陷之城”当属美国新奥尔良。自1878年以来,该城下沉了4.5米。

  目前,城市下陷已经引起了各国的高度重视。据报道,墨西哥将于本周召开世界水论坛大会,讨论未来水资源治理问题,以消除城市下陷隐患。 李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