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联军狂轰反美武装根据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1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黄扬

  据新华社电 50架武装直升机列队飞行、200辆装甲车长途奔袭、上千美伊士兵联合行动。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16日大举攻向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对反美武装集中地区展开军事清剿行动。

  美军说,这次行动代号为“蜂群行动”,是近三年以来,伊拉克境内最大规模的空袭行动。

  美军方说,这次行动旨在清剿萨迈拉市附近“疑为反美武装活动的区域”,预计行动将持续数天。

  伊拉克临时外交部长兹巴里说,有必要阻止反美武装建立新据点,巴格达西部的费卢杰曾是一大反美基地。

  

美伊联军狂轰反美武装根据地

  “蜂群行动”集结了50架武装直升机、200辆装甲车和上千美伊士兵。

  “我们在费卢杰和幼发拉底河与叙利亚边界之间一些地方的行动成功后,许多反美武装人员转移至离巴格达更近的地方,”兹巴里说,“必须将他们彻底铲除。”

  萨迈拉距离巴格达以北95公里。反美武装在这一地区活动频繁,经常发起针对驻伊美军、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

  萨迈拉所属的萨拉赫丁省是反美活动最活跃的逊尼派三角中一个重要地区,自2003年伊战开始后不久,这里就有反美活动。萨达姆就是在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附近被捕的。

  萨拉赫丁省政府联合中心发言人瓦卡什·祖瓦亚说;“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存在于这一地区,杀害、绑架警察、士兵和平民。”

  “超过1500人的伊拉克部队和联军部队,包括800余名伊拉克士兵和650名美军士兵,200余部战术车辆和50余架武装直升机参与了这次行动。”美军声明说。

  伊拉克陆军第4师第1旅、美军101空降师第3旅战斗组和第101空中作战旅最先开始行动。

  武装直升机为这次行动提供支援,帮助伊拉克第4师、美军187步兵团的第1营和第3伞兵营、第9骑兵团的第2中队士兵运往不同的目的地。

  美军说,伊拉克陆军第二突击旅还从地面潜入这一地区,以保护大量建筑。

  美军说,这次行动是美军101空降师2003年4月22日执行对摩苏尔的空袭行动以来,美军空投部队使用飞机数量最多、空投人数最多的一次行动。萨迈拉居民说,16日有大量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出现在这一地区,并可听见远处巨大的爆炸声。不过当天美军战机没有在萨迈拉投放炸弹或发射导弹。

  首日行动结束前,军方说,当天拘捕了41人,另缴获一批武器和现金。

  美军发现一些武装人员藏匿枪支弹药的地点,搜出了一些炮弹、炸药、制造炸弹的材料以及作战服装。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认为现在是彻底打垮反美武装的最佳时机。因为一旦新的、强有力的伊拉克中央政府开始行使职责后,美国将在今年夏天之前开始撤军。此外,英国国防大臣里德昨天突访巴格达,此行预计与削减驻伊英军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