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王室军界希望和平解决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在泰国百姓心目中有崇高地位的泰国王室顾问和掌握军权的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纷纷发表了对当前政治局势的看法。舆论注意到,这是此次泰国政治危机以来,王室和军界的首次表态,而两者的态度几乎完全一致,即呼吁各方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通过谈判解决政治分歧。分析人士指出,在反对派经过数日的集会示威未取得成果和国王普密蓬登基60周年庆典即将来临之际,泰国王室和军界均不希望出现动乱局面。

  16日晚间,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洛·玛哈沙拉暖将军在曼谷对媒体表示,与当前政治动荡有关的各方应结束对峙,开始谈判。泰国陆军司令颂提当天也呼吁有关各方进行对话解决问题,并表示军队将保持中立,不会在没有看守政府的命令下采取行动。这是泰国军方首次对今年的政治危机表态。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1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相信与当前政治危机相关的各政党及派别都能够理智地处理政治分歧,不会做出危害国家和人民的事情。他同时表示,希望各方能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结束政治危机。由于枢密院是泰国国王的咨询机构,成员全部由国王任免,因此廷素拉暖的这番讲话被泰国媒体认为是王室首次对当前的政治危机表态。

  分析人士注意到,不仅军方和王室的表态出奇地一致,而且伦洛将军16日晚还表示,他完全同意廷素拉暖此前一天提出的建议。伦洛说:“现在不再是盯住某个人的某些问题的时候了,所有派别、所有民众都应该认真思索,考虑今后如何使国家恢复正常。”这其中的“某个人的某些问题”明显是在指泰国总理他信和引起集会的出售SHIN集团股份事件。观察家指出,这说明泰国军方和王室已经明确向公众发出了信号,希望和平解决当前的政治混乱。不仅如此,他信15日在呵叻府进行竞选宣传时,当地著名高僧也公开对他表示支持。在佛教盛行的泰国,高僧的意见对百姓判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在君主制的泰国,国王是国家最高元首。尽管国王并不干政,但在百姓心中却享有重要地位。今年6月,泰国将举行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数十位外国政要均已表示将出席庆典,泰国为此已进行了各种筹备工作。舆论认为,无论是政府方面还是反对派,都不会贸然干扰这次大型庆典活动,否则必将失去民心。随着庆典的临近,王室和军方也必然会表态,引导局势向和平方向发展。

  到17日,在泰国总理府前举行的反他信集会已进入第4天。与此同时,来自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他信支持者也在曼谷附近集结,准备进入首都参加支持他信的集会。面对可能发生的他信支持者与反对者的直接交锋,伦洛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但他同时表示,相信安全官员能够防止冲突等暴力事件的发生。他还表示,军队不会介入政治混乱,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所有士兵都将留在军营内。

  此外,外界连日来不断猜测他信是否会在4月2日大选前主动辞职,并风传他信任命主管国家安全的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奇猜为第一副总理是有意选定接班人。但奇猜和其它内阁成员均对此予以否认。他信也于日前重申,他绝不会屈从于集会、示威的压力而辞职,也不会选择退出政治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