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人权理事会获得“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3月15日这天正式获得了“准生证”。当天,第60届联合国大会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这是国际人权事业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意味着联合国改革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悉,联大将在今年5月9日举行首次理事会成员选举。与此同时,现有的人权委员会将于6月16日寿终正寝,3天后,新的人权理事会将举行首次会议。

  设立人权理事会,是2005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也是联合国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但人权理事会“准生证”的获得并非一帆风顺。5个多月中,成员国经过了30多轮的磋商,在今年2月23日拿出了一个为大多数成员国接受的决议草案。不料美国代表博尔顿2月27日突然出来反对,提出重新谈判。但是,大多数国家反对重开谈判,因为这样等于前功尽弃。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原本希望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这项人权理事会决议案,但没有成功,只好付诸表决。美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在联大不具否决权。在3月15日投票时,联大的191个成员国中,只有美国、以色列、马绍尔群岛和帕劳投了反对票,委内瑞拉、伊朗和白俄罗斯弃权,另有几个成员国未参加投票,还有7个成员国因拖欠联合国会费被取消了表决权。

  美国对决议草案不满意主要因为两点。一是人权理事会成员只要简单多数就可以当选,而不是由美国希望的成员国2/3多数选出。美国要求2/3多数,是想把一些它认为违反人权的国家排除在外,而简单多数这些国家仍有可能选上。二是虽然理事会的成员国由人权委员会的53个减少到47个,但还是按照地域分配原则,亚洲和非洲的席位最多,各13个,拉美将得到8个,西欧和东欧将分别获得7个和6个。发展中国家仍占多数,这些国家与美国的人权理念有很大差别,经常与美国发生人权争论,这样,美国担心将来在人权理事会的日子不会好过。

  从以上争论看出,人权委员会中存在的分歧,也将会在人权理事会中存在。只不过人权理事会的运作程序,也许会使它不太容易出现像人权委员会那样的政治对抗。人权委员会于1946年成立,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下属机构,目前由53个成员国组成,成员名额依据地域来分配。人权委员会的成员任期3年,每年改选1/3,可连选连任(新的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也是3年,但在连续2任后不能连任)。60年来,人权委员会虽然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其弊病也显而易见。特别是一些国家执行双重人权标准,利用国别提案,作为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工具,在人权委员会中制造对抗,使它的信誉受到了很大损害,履行自己职责的能力也受到了很大限制。

  从联大决议所规定的内容看,即将成立的人权理事会虽然任务与人权委员会基本相同,工作上也有延续性。但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说法,成立人权理事会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联合国人权工作的新开端”。事实上,人权理事会与人权委员会相比确有很大不同。第一,地位提高了,由经社理事会下的一个职司委员会变成联大的附属机构,而且5年后联大还将考虑是否将其升格为联合国的主要机构之一;第二,权力扩大了,将对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的工作进行指导,还将审议所有国家的人权状况;第三,工作会期延长了,由仅仅几个星期的年度会议变为全年经常举行的多次会议,必要时还可以举行特别会议。

  总之,人权理事会“准生证”的获得,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虽然联大的决议并非尽善尽美,但它使联合国的人权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对人权理事会是寄以厚望的,希望人权理事会成立后,能发挥其应有作用,在世界范围内有效促进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同时避免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政治化,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政治对抗的覆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