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干渴的墨西哥城在下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4 解放日报

  第4届“世界水资源论坛”会议于3月16日在墨西哥召开。正当来自世界各国的万余名代表在墨西哥城开始讨论全球面临的水资源问题时,人们也将眼光投向了墨西哥城这座特大都市。

  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的前身特诺奇蒂特兰城是一座建在湖心小岛上的独立王国,进出需要乘独木舟或越过堤坝。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墨西哥城竟然从一个到处是水的城
市演化成一个极度缺水的城市,市民很少能见到活水,不少人的饮用水只能依靠那些瓶瓶罐罐来存贮。然而,这还只是灾难的开始,当地科学家发出警告说,极度缺水的墨西哥城现在面临另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下沉的速度不断加快,某些地方正以每年38厘米的速度下沉。

  由于地处墨西哥政治经济中心,墨西哥城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与人口增长同时出现的是水资源的急剧缺乏。墨西哥城有大约100万居民使用不到活水,他们的生活用水完全依靠油轮从远处给他们运送。还有大约700万到800万居民只能每隔几天使用到自来水龙头里流出的水。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使用的还是事先存贮在瓶瓶罐罐里的水。为了满足居民用水需要,每秒钟都要有1万升的地下水被抽到地面上供人类使用,这无疑加剧了曾经支撑这个城市存在的地下水快步走向枯竭。

  专家指出,这个有2200万人口居住的城市正面临加速下沉的灾难,在过去100年中已下沉了9.14米,某些地区的下沉速度则已经达到每年38厘米。墨西哥城中心区的大都会教堂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教堂。而现在,教堂的某些部分已经下沉了2.4米,庆幸的是其它部分还保存相当完好且非常稳固。为了使教堂不至于因部分下沉而崩裂,建筑专家在教堂内部架起了一些金属托梁,以支撑这个巨大的石头建筑。

  为期7天的第四届世界水资源论坛16日在墨西哥城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名代表出席了论坛。世界水资源论坛由世界水理事会发起,旨在提高全球对水问题的认知程度,是每三年举办一次的大型国际水事活动。出席会议的国际再生资源协会的负责人伊兰·阿德勒指出:“如果管理不善的话,水将变成和石油一样稀缺的资源。”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